文明遵義再出發 奔向幸福新高地

2020年09月06日18: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文明遵義讀書學習。石影 攝
文明遵義讀書學習。石影 攝

“文明城市是一個地方最優營商環境、最強發展后勁、最好民生福祉的具體體現。”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指出,深化文明城市建設是持續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城市形象、增強發展后勁的重要途徑,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文明提升無止境,深化建設永不停。

早在2017年遵義就獲得全國文明城市稱號,這是對一個城市發展的最高褒獎。

近三年來,遵義市持續推進文明城市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兌現向全市人民許下的鄭重承諾。

建章立制 探索文明常態路

標准不降,力度不減,質量不變,管理更嚴。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成功之后,遵義沒有鬆懈,而是向全市發出深化文明城市建設要求,把目光投向了長遠的未來。

文明城市建設重在常態、貴在堅持。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設過程中,遵義市不斷創新體制機制,探索實施法治化、常態化的新路子,推動城市品質提檔升級。

常態化建設,需要完善體制機制作保障。遵義市在體制機制創新上一直在探索前行——保持了以市委書記、市長為雙指揮長,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為常務副指揮長,其他市委常委、副市長和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聯絡領導為副指揮長,相關部門“一把手”為成員的文明城市建設指揮部,加強對全市文明城市建設工作的領導。

出台了《遵義市志願服務管理辦法(試行)》,從志願者注冊、權利義務、管理保障、活動開展等方面進行制度設計、作出明確規定,使全市范圍內開展的志願服務,以及與志願服務有關的活動更加規范。

實施了《遵義市城市文明建設若干規定》,從政府部門保障、文明行為規范入手,明確政府部門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過程中的具體職責和任務,清晰界定了處罰不文明行為的范圍,將法治和德治相結合,使之成為市民文明行為規范。

遵義市還制定了《遵義市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考核方案》,將日常督查與考核結合,對中心城區鞏固文明城市工作考核由半年考核一次調整為“月考核、月排名、月通報”,進一步推動了文明城市常態化建設。

利用“道德講堂”“新時代市民講習所”等陣地宣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遵義市設計制作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公益廣告並精心制作發布,廣泛做好文明傳播,讓文明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服務民生 群眾利益放第一

近年來,遵義市在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工作中堅持民生導向,精准施策,對症下藥,持續優化文明城市“八大環境”,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和重點問題。

通過營商環境整治百日攻堅行動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優化了窗口單位服務流程,在全市政務服務窗口開展“滿意在群眾,服務在心中”等活動,提高了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群眾對政務行為規范評價滿意率和基本滿意率均超過90%。

通過綜治中心調解基層矛盾,推進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建設,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連續實現“零發生”,市民安全感不斷提升。

強化城市精細管理水平,實施“廁所革命”“文明交通暢通提升工程”等民生工程,群眾關心的個別區域佔道經營問題和少數路段交通擁堵現象得到有效緩解。

開展“書香遵義”全民閱讀活動、“我們的節日”主題文化活動、“美麗鄉村”文化下鄉活動、“美麗城市”廣場文化活動、“名城大講堂”名家講座等內涵更為豐富、覆蓋更為全面的“五大群眾文化活動”,群眾文化生活不斷豐富。

開展垃圾分類無害化處理、大氣水體土壤污染治理,不斷增加公園綠地,中心城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9.5%,污水處理廠污泥全部實現無害化處理,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超過96%……

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讓群眾拍手稱快,文明城市建設持續帶來的新變化,極大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發動群眾 全民素質再提升

廣大市民群眾是深化文明城市建設的參與者、實踐者和受益者。

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設的過程中,始終要依靠群眾、發動群眾。

遵義市通過構建群眾參與的各類實踐平台,引導廣大市民參與文明實踐,在共建共享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凝聚起“我們愛遵義,遵義就會好﹔遵義好,我們會更好”的思想共識。

全市深入建設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家庭、文明校園,持續開展“名城好司機·禮讓斑馬線”“唱響文明大舞台”“文明行為進千家萬戶”等活動,不斷提升群眾對文明城市建設的知曉率、參與率。

遵義市大力促進志願服務制度化,提升志願服務制度化水平,廣泛開展“名城先鋒黨員義工”“文明五個一標兵”等志願服務活動。全市注冊志願者達到85萬余人,組建各類志願服務團隊2000余個,成為彰顯志願服務精神的靚麗名片。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市人民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踴躍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線,277名醫務工作者奔赴湖北,為戰疫勝利貢獻了遵義力量﹔警察、教師、疾控人員等堅守抗疫一線,涌現了許多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

廣大群眾積極投身文明城市建設,這個過程中涌現出了黃大發、杜富國、楊昌芹、易成麗等一批典型代表。遵義市以道德模范評選表彰、身邊好人推選活動為契機,廣泛宣傳先進典型的先進事跡,讓一個個平凡的名字,響徹遵義大地﹔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激蕩萬千心靈,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致敬模范的良好氛圍,學好人、做好人、頌好人、傳好人之風日漸濃郁。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站在新的起點,回首遵義文明城市建設之路,向著順應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標,遵義前行的步履更加堅實有力。(石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