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民族大學:辦更高水平的民族高等教育

2020年09月06日08:5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岳振 袁航

9月7日,貴州民族大學將迎來中國共產黨貴州民族大學第二次代表大會。

自2014年底舉行首次黨代會以來,循著大會定下的目標,貴州民族大學以黨建為引領,始終突出區域性、民族性、應用性、綜合性特點,不斷朝著國內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學目標邁進。

貴州民族大學黨委書記褚光榮說,“我們將以第二次黨代會為契機,始終堅持立足貴州,服務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國家戰略和特殊需求,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辦好更高水平的民族高等教育,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5年來,貴州民大累計培養2萬余名本科生、1500余名碩士生,招收培養109名博士研究生,人才培養質量居全省高校前列。

與全省60多個市縣建立校地合作關系,把教研與實訓的課堂延伸到田野、工廠和社區,推動師生走向扶貧扶智、文化建設的第一線。既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經濟、社會、文化建設,也在實踐中磨礪培養了大批有較強實踐動手能力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

民大學生獲數學建模競賽等國家級獎項153項,獲貴州省電子設計競賽等省部級獎項436項。學生作品獲全國高校學生微電影展示特等獎、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代表貴州省參加全國民運會獲5個一等獎,實現貴州省歷史性突破。

多姿多彩的貴州民族民間文化,為民大師生的教學科研提供了豐厚沃土和無限空間。

據貴州民族大學校長王林介紹,學校先后參與“水書文獻、彝族文獻、布依族文獻”整理,並出版《苗族簡史》《布依族簡史》《侗族簡史》《仡佬族簡史》《貴州民族關系史》等大批補白之作。

作為全國唯一的“總課題組 省級協調組織 村級課題組”科研模式創新探索點,貴州民族大學承擔並實施了國家社科基金重點課題“中國百村經濟社會調查”5個子課題。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大量科研經費的支持。據介紹,貴州民大年科研經費從2015年的1100萬元增至2019年的1.62億元,增幅達1373%,年發放科研獎勵從220萬元增至1100萬元,增幅為426.2%。

“以年科研經費總量突破1.6億元和成功獲批兩個國家級科研平台為標志,貴州民族大學的科學研究實力顯著增強。”王林說。

與此同時,貴州民大不斷深化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等單位交流合作,積極探索社會建設與反貧困“政、產、學、研、用”為一體的協同創新模式,培育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反貧困智庫。

該智庫以社會學、民族學、經濟學、歷史學、政治學等多學科協作,多地區資源整合為主要特點,致力於社會建設與反貧困相結合的研究,提出以社會建設為基底的反貧困理論與實踐路徑。

“民族歷史文化與社會治理學科群”入選貴州國內一流建設學科I類學科群,民族學、社會學、法學、中國語言文學成為區域一流建設學科。

“服務國家特殊需求人才培養博士項目”通過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中期驗收,碩士點增加至10個一級學科學術型碩士點、9個類別17個領域專業學位碩士點。

數據科學、生態學、化學工程、民族醫藥、民族文化與認知等學科強勢崛起,深度融入貴州發展戰略需求……

近年來,貴州民族大學“大民族”學科群進一步完善,有力帶動了其他學科的全面發展。

“‘大民族’學科群的構建,與我們開展的‘三元融合’辦學理念密不可分。”王林說,在辦學過程中,學校積極推動“三元融合”,即人文精神、科學精神和民族團結精神深度融合,把“三元融合”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

目前,作為全省首批省級重點學科,該校“民族學”學科群已形成“本—碩—博”較為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涵蓋民族學、民族社會學、民族人類學等多個領域,並逐漸形成西南地區民族學一流專家學者矩陣。

褚光榮說,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特色鮮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學,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交出一份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滿意答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做出貴州民族大學的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