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寨鎮街聯社區:做好幼齡茶園除草 守住茶葉生長淨土

2020年09月02日10: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思南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金秋九月,天氣格外晴朗,筆者走進張家寨鎮街聯社區幼齡茶園基地,一排排整齊的茶苗,正吐露著新芽;一張張黑膜嵌在茶行中間,看不見一絲雜草。微風輕輕吹過,綠色干淨的茶葉在晨暉的照拂下搖擺著“身姿”,格外好看。

近年來,張家寨鎮大力發展茶產業,力求成為全縣茶業中的“龍頭大鎮”,經過多年辛勤耕耘,截至目前該鎮已發展茶業種植面積4830畝。面積有了,質量便成為了關鍵。為了提質增效,做大做強品牌安全“茶葉”,該鎮積極爭創“干淨”茶葉品牌,在茶葉生長土壤環境中下功夫,以社區為點,根據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因地制宜的原則,積極探索茶園綠色防控技術示范點,堅持“除早、除小”抓好茶園管護,嚴防死守,抓好幼齡茶園管護,保証土壤干淨,給生產“干淨”茶葉奠定堅實的基礎,進而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為做好干淨土,喝上干淨茶,今年6月份,該鎮在銅仁技術職業學院專家的資助和指導下,在街聯社區打造了30畝幼齡茶園黑膜防草綠色防控技術示范點。基地裡干活的群眾說:“現在鋪膜的茶園管理輕鬆了很多,茶行中間基本上不用管理,茶樹間幼嫩的雜草,隻要早上輕輕的鬆土,下午就被太陽晒干了,免去了反復除草的麻煩,要是以前沒有鋪膜的時候,光是挖茶行間的地方,都很費勁,有時候手都要磨出血泡”。

“光靠人工除草,勞動成本大,效果差,后面的茶園剛除完,前面的雜草又封園了;在未鋪膜前,我們的茶園第一輪除草剛完成一個多月,雜草就長起人高了,自從銅仁技術職業學院專家指導后,我們社區就實施了30畝幼齡茶園黑膜防草綠色防控技術示范點,鋪膜已經有兩個月了,未見雜草撐破黑膜長出,反看未普膜的丘塊,是同一時間除草的,現在已經長滿雜草了,所以說有了‘黑膜’的保護,我對我們的茶葉充滿了信心”街聯社區支書張銀輝說道。他還說:現在除了打造30畝幼齡茶園黑膜防草綠色防控技術示范點外,我們還做了10余畝幼齡茶行套種花生試點,效果也比較好,既豐收了花生增加收入,也抑制了雜草叢生,在管護花生的同時也管護好茶園。

在接下來的茶園管護過程中,該鎮將積極探索茶園綠色防控多種方法,保証茶園生長淨土,確保茶葉生長零污染,用汗水守住茶園干淨土壤底線,為做干淨茶邁出堅實的步伐。(吳清大)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