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開學第一天 觀山湖區各校學生有序入學

2020年09月01日14: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陽市師范學校附屬實驗小學吉利分校社會實踐活動開營儀式
貴陽市師范學校附屬實驗小學吉利分校社會實踐活動開營儀式

8月31日,觀山湖區各中小學幼兒園全面開學,校園因為同學們的到來恢復了往日的喧囂。全面復學的這個開學季,觀山湖區在注重防疫的基礎上,學生入學該有的“儀式感”也一樣不少。

直擊貴陽市師范學校附屬實驗小學吉利分校開學現場

上午9時許,在貴陽市師范學校附屬實驗小學吉利分校,該校二、三年級的學生們先行錯峰錯時返校。大家在校門口有序排隊,待測量體溫無異常后入校前往各班教室,隨即在班主任的帶領下開始打掃教室衛生。大家分工合作,掃地、拖地、擦桌子......忙得不亦樂乎。很快,教室被打掃得干干淨淨,同學們還整齊地唱起了文明禮貌歌,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我把假期做好的手抄報、繪畫作品,還有爸爸媽媽給我買的新鋼筆、小筆記本都帶到學校來了,新學期我一定要珍惜時間,刻苦學習,努力拼搏,做最好的自己,爭取優異的成績。”三年級2班的劉子溪告訴記者,她早上7點就起床了,為了今天的開學,她做了很多准備,對新學期更是充滿期待。

上午10點,該校一年級新生開始報到。剛剛升為小學生的孩子們滿臉都是對未知的期待,在家長的帶領下有序通過體溫檢測,還紛紛在指定區域打卡拍照,紀念正式成為小學生的第一天。

學生入學完畢后,該校還積極組織三個年級的學生開展了主題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社會實踐活動,具體從開學防疫知識講解、隊列訓練、校園禮儀、防溺水、急救自救、消防逃生演練等方面內容進行授課。旨在通過開展豐富的活動,培養學生自理、自護能力,讓同學們都成為愛學習、懂禮儀、有禮貌的孩子。

“我們將實踐活動作為學生入學后的第一課,對三個年級集中進行安全教育、防溺水教育、入校后禮儀教育方面的培訓,以此增強同學們的安全意識,提升他們的綜合素質,讓學生們能快速融入到集體,盡快適應學習氛圍。”貴陽市師范學校附屬實驗小學吉利分校副校長張煜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該校沿襲上學期的管理經驗,在前期防疫物資准備、教職工人員開學前培訓、教職工健康監測等方面都做好了充足准備,有效保障師生在校健康安全。

長嶺街道聯合各部門 護航“上學路” 織密“安全網”

8月31號是貴州各地中小學開學日,當天,為保障廣大師生的出行安全,觀山湖區交警、公安、城管、街道等各部門通力合作,站好愛心護學崗,保障學生平安上學路。

一早,筆者來到位於會展南路的會展城小學和中天會展二號幼兒園附近。看到交警、派出所民警、街道城管工作人員、居委會和街道志願者等分布學校周邊,各司其職、堅定值守,維護秩序保障學生上學路。從8點起,學生開始按不同年級分時段進校,錯峰上學。隻見同學們戴著口罩,在工作人員的指示下,秩序井然地走進校園。

長嶺街道社會事務服務中心負責人林維力表示,觀山湖區長嶺街道轄區幼兒園、小學、中學共有十九所,街道在前期就已經制定了秋季入學的應急預案,在開學期間相關工作人員都會在轄區校門口開展值守,幫助學校維持現場秩序。同時,前期街道也針對學校周邊的環境進行專項整治,每天都會有街道的工作人員對學校周邊環境以及安全情況進行不間斷巡查。

區外國語實驗中學南校區200余名一年級新生開學走紅毯

開學走紅毯,滿滿儀式感。8月31日是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中學南校區開學第一天,當天上午,該校舉行了一年級新生入學儀式,200余名學生與家長手牽手一起走紅毯、拍照“打卡”,開啟新學期的新征程。

在庄嚴的升旗儀式后,該校校長在致辭中對孩子們提出了新學期的期許和要求,同時,一年級的新生代表也上台作入學發言。“新學期新氣象,我們要守紀律,愛學習愛勞動,團結友愛,養成好習慣,學出好成績。”該校一年級學生李舒涵說道。

據了解,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中學南校區是一所公立九年制中小學,學校佔地4.4萬平方米,配有400米標准燈光足球場、恆溫游泳館、雙層禮堂、室內體育館以及專業音樂教室、美術教室等各種功能教室。此外,該校還具備集中供暖,是一所具備現代化特色的高起點公立學校。(文/邰芯雨 張靖宇 李浩然 盧迅 於克然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