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南:州樹、州花評選結果出爐

2020年08月29日07: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李宇 攝

人民網都勻8月28日電(李宇) 8月28日,記者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樹州花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日前,黔南州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決定,將楓香樹作為黔南州州樹、刺梨花為州花,這也是國內第一個將楓香樹、刺梨花作為州樹、州花的市(州)。

州樹、州花反映了一個地區生態文明建設水平,是城鄉形象的重要標志和名片,也是城鄉風情、地域風格、人文特色的濃縮和象征。2019年7月以來,黔南州綠化委員會在全州組織開展“州樹、州花”評選活動,通過宣傳發動、候選征集、專家初評、投票公推、專家評審、政府研究等環節,歷經13個月將楓香樹評為黔南州州樹、刺梨花為黔南州州花。

楓香樹形象高大挺拔,在黔南州分布廣泛,全州有古大樹3466株,為黔南州古大樹數量之最,作為州樹基礎雄厚。同時,楓香樹與少數民族傳統食品“五色糯米飯”、苗族圖騰崇拜、布依族非物質文化遺產“楓香染”、少數民族服飾圖案等都與楓香樹息息相關,民族特色文化特征鮮明突出﹔有藥用、材用、景觀綠化等多種價值。目前未有其他城市將其選為“市樹(州樹)”,具有代表性、獨特性和唯一性。

黔南州州樹——楓香樹。黔南州宣傳部供圖

刺梨被稱為“維C之王”,經濟價值高,開發前景廣。黔南州作為刺梨主產地之一,刺梨種植面積、產業發展水平均居貴州之首,其中,龍裡、貴定兩縣已獲“中國刺梨名縣”,“龍裡刺梨”“龍裡刺梨干”獲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貴定刺梨”獲“國家森林生態標志產品”,取得“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目前,刺梨產業已成為貴州省、黔南州農村產業革命十二大產業之一,在助民增收,脫貧致富中起著重要作用。

刺梨作為黔南州重要產業之一,成為黔南州脫貧致富的重要產業。黔南州宣傳部供圖

“州樹、州花是展示黔南州生態文化的重要載體,是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需要,反映黔南州生態文明建設水平,是黔南州城市和鄉村形象的重要標志和名片,也是民族風情、地域風格、人文特色的濃縮和象征。”黔南州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劉建民表示,州樹、州花評選目的是讓黔南州民族文化更好地繼承和發揚,讓綠色發展的生態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時讓楓香、刺梨作為產業做大做強,在助農增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更大作用。

刺梨花。黔南州宣傳部供圖

下一步,黔南州將在全州范圍內開展楓香、刺梨種質資源及古大樹保護,積極開發楓香多種價值,研發經濟產品,帶動發展相關產業,助民增收致富,讓楓香樹成為“搖錢樹”﹔進一步夯實刺梨產業基礎,提升產品、創建品牌、拓展市場,實現刺梨產業高質量發展,讓刺梨花成為“致富花”。同時在城鄉綠化項目中推廣種植,打造州樹州花特色森林景觀。在景區、景點、文化廣場等公共綠地提升改造中推廣補植楓香和刺梨綠化大苗,進一步彩化美化森林城市,切實將“州樹、州花”打造為黔南又一張亮麗名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