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護林員楊佑培:以林為伴 以山為家

2020年08月20日10: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裡的林下蜜蜂養殖產業(楊佑培 左)。
村裡的林下蜜蜂養殖產業(楊佑培 左)。

他以林為伴、以山為家,他任勞任怨、無私奉獻,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守在林草基層一線,行走於青山綠水間,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做到生態護林巡查到位、森林防火協防到位、林草資源監管到位、林草政策宣傳到位、疫情防控參與到位,為紫林山村的生態扶貧和林草資源管護工作做出了突出貢獻。他就是獨山縣影山鎮紫林山村“最美生態護林員”楊佑培。

轉變角色 守山護林建設紫林

每天,隨著晨霧的消散,紫林山村的山色顯得格外蔥郁,陽光透過繚繞的雲霧洒在了遠處山頂的林木上,也映照在了楊佑培巡山守林的山路中。

在影山鎮紫林山村達頭片區,楊佑培管護著近500畝國家級公益林,這裡山高路險溝深、土壤貧瘠稀薄,植被以草本灌木為主,生態環境一旦遭到破壞恢復難度極大。

楊佑培告訴記者,自2018年1月被選聘為生態護林員后,身穿護林服、腳踩解放鞋、手持長鐮刀就成了他的標配,巡山守林、森林防火協防成了他的日常,“每次巡山,一看到這些蔥郁的樹木,就感覺特別的親切,它們可都是我的孩子呢,現在它們一天比一天茂密,我可是比誰都要欣慰、高興!”

看著茂密的樹木,楊佑培感嘆起了初為護林員時的心情,剛成為護林員時,他既高興又忐忑,高興的是有了一份守護自然保護環境的新崗位,收入有了保障、脫貧了有希望,忐忑的是自己心裡沒底,因為從未接觸過森林防火、林草政策等,不知自己能否勝任。

楊佑培說,為了盡快進入“護林角色”,他一邊積極參加業務培訓、努力學習林草知識,一邊加強森林防火實踐,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掌握了林草知識和技能。

“每次開展護林業務培訓,楊哥總是最積極的,課程培訓結束后還會組織片區護林員一起重新加強護林知識點學習,非常的敬業和負責。”影山鎮紫林山村村主任助理楊佑海說,為了更好地管護片區林木,高火險期間,楊佑培還出謀劃策建章立制,提出了包保制的管理模式,組織護林員讓村民簽訂責任書,走村入戶發放明白卡、規定用火日,帶領全村共同守山護林建設“最美紫林”。

以身作則 切實保護林草資源

近年來,隨著茶葉和海花草行市的走俏,紫林山村的村民們錢袋子越來越鼓了,但由於該村處於紫林山國家森林公園和貴州省都柳江源濕地自然保護區腹地,資源環境承載力十分有限,村民們在開發並擴大產業種植時,破壞林草資源行為也偶有發生。

“現在茶葉和海花草行情這麼好,不趁著這個時候抓緊發展可不就虧了嗎?”“你們是護林員,領國家的工資,我們可沒有”……面對村民的指責和質疑,楊佑培卻完全不氣餒,反而更加積極地向村民宣傳生態護林員、公益林補償、退耕還林補貼等林草生態扶貧政策。

期間,有些村民建議將村裡一塊植被茂密、平坦肥沃的土地開墾起來,大家一起發展茶葉種植,楊佑培當即表示了反對,不僅借此機會耐心地向村民講解其中的利弊得失,還帶頭將自家一塊相對貧瘠但不影響林草環境的土地種上了茶葉,以實際行動引導村民科學發展。“我也是個茶葉種植戶,當然知道肥沃的林地種茶收成好,但是作為一名護林員,我更明白林地資源遭到破壞后將會帶來的惡劣影響。”楊佑培說。在他的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下,村民們終於扭轉了思想,明白了保護林草資源的重要性,不再隨意破壞林草資源。

此外,為了全面加強林草資源保護,楊佑培還創新性地提出了“1+3”包保制網格化管理模式,即在林草資源上,一名生態護林員管護一片特定區域﹔在人員對象上,一名生態護林員管理3家農戶,負責向其宣講政策、知識、責任與義務等,從根本上維護都柳江源生態屏障的安全和穩固。

“僅靠我們護林員的力量是不夠的,守山護林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隻有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來,綠水青山才會長存。”楊佑培說,今年以來,在他的說服和勸導下,共有2起村民破壞林草資源行為被制止。

用心用情 傾力投身疫情防控

2020年1月,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和蔓延,身懷2013年非典防控經驗的楊佑培當即意識到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迅速組織達頭片區全體生態護林員對進組道路進行封閉管制,並在臨時搭建的疫情防控檢查站日夜值守,杜絕疫情對村民生命安全的威脅。

值守期間,他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時間,舍小家為大家,一邊駐守卡點與工作人員一同開展返鄉人員摸排,一邊耐心說服村民減少出門、喜事延辦喪事簡辦。同時,他還時刻記挂守山護林工作,將片區護林員組織起來,在排班進行卡點值守之余,還安排組織好日常巡山工作。

“國家給了我們好政策,但我們不能做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懶人,我們的好日子是國家給的,需要我們出力的時候就要義不容辭!”楊佑培說,目前,達頭片區共有護林員29人,幾乎全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疫情期間,大家全部出動,有的上山守林、有的卡點守“人”,輪換著為紫林山村的生態、生命當好護航者。

此外,在卡點值守時,楊佑培除了做好自身工作,還自掏腰包給卡點工作人員購買了水果、飲料等補給物資,並向影山鎮人民政府捐贈了部分物資,感謝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

“楊哥既是一名優秀的護林員隊長,也是一名優秀的抗疫一線工作人員,他的用心用情、忠於職守讓我們敬佩,我們都應該向他多多學習。”影山鎮紫林山村村支書韋世貴說。(文/圖 柏玉迪)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