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核准流程簡化

2020年08月14日19: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發放現場 張春雷 攝
貴州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發放現場 張春雷 攝

人民網貴陽8月14日電 8月14日上午,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舉行“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工作推進”專場新聞通氣會。全省10家企業正式獲得專用標志矢量圖使用權。

據了解,貴州省2019年12月被確定為全國開展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的11個地區之一,試點時間為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期間,貴州省企業申請使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不用再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隻須經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省知識產權局)核准即可使用。

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保護處處長崔家薇表示:“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的使用核准審批層級降低了、審批環節也減少了、審批時限更是縮短了,能有效促進我省營商環境的優化,對企業而言,是簡政放權的紅利。”

開展此次試點工作,是國家知識產權局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強化地理標志保護體系建設的重要舉措。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接到任務后,高度重視,立即研究部署,穩步推進各項工作。

目前,已制定出台《貴州省知識產權局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方案》《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工作辦法》《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文書格式范本》,這些制度的建立,為貴州試點工作的有序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縣、市、省三級市場監管(知識產權)部門將上下聯動,按規定履行受理、審查、審核程序和職責。企業提交申請經嚴格的審核,符合規定條件的,將被准予在其生產的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上使用專用標志,獲得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專用標志使用核准周期由原先的至少3個月壓縮至30個工作日內。

目前,貴州省已首批核准了“普安紅茶”、“朵貝茶”、“余慶苦丁茶”、“正安白茶”、“習水紅稗”、“榕江小香雞”等6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的10家企業使用專用標志,並集體發放了矢量圖。

貴州老鋤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常祖恩說:“這次申請的是習水紅拜(小雜糧)產品保護,以前要涉及多個部門,現在省了很多時間。”

今年,是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而地理標志是與“三農”聯系最為密切的知識產權,既能直接促進農民增收、產業結構調整和拉動區域經濟發展,切實推動精准扶貧,又能助推貧困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對我省決勝脫貧攻堅起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下一步,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將持續加大試點工作力度,不斷完善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的制度體系,提高企業專用標志使用核准的便利化水平,強化專用標志使用監管,打擊侵犯地理標志的違法行為,促進地理標志保護水平的不斷提升和專用標志使用率的不斷提高。(文/張雷)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