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全国首单供水权益型 ABS产品在贵州成功创设

2021年07月07日08:4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6月30日,“平安-贵州水投扶贫水务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启动,这是全国首单供水权益型ABS产品,是国内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和绿色金融的又一代表性成果。该产品融资规模8亿元,期限18年,产品评级为AAA,发行利率5%,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保障贵州省城乡供水,满足了贵州水投集团落实本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所需的配套资金需求。

友山基金作为从贵州发展起来的、在国内固定收益领域领先的大型私募投资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与贵州水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牵头设计了整个金融解决方案,整合多方资源全程推进了项目。该专项计划委托平安证券担任计划管理人、友山基金控股的东方博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产品通过计划管理人平安证券受让原始权益人基金份额,作为本次扶贫水务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基础资产在市场上进行资金募集。该产品在大型机构投资者中获得了积极反响,已获得平安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华夏理财等投资方的认购。

目前,国内金融市场对基础设施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兴趣持续升温。同时,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已成为监管单位和金融机构的共识,类似水务资产证券化这样典型的绿色金融产品,也日益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

贵州水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供水权益型ABS产品的成功发行和融资,对有效盘活水务领域存量资产,拓宽水务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融资渠道,破解资金瓶颈,具有可复制、可借鉴的意义。贵州水投集团在与友山基金的战略合作中获益良多,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