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一片葉子“講述”的致富故事

2020年08月06日14: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人正在茶葉基地鋤草。何穩 攝
工人正在茶葉基地鋤草。何穩 攝

近年來,德江縣圍繞“大抓產業、鞏固成果、全面小康”工作主線,依托獨特的氣候條件和良好的土地資源,因地制宜發展茶葉產業,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眼下正值茶葉夏秋管護的關鍵時節,在平原鎮台頭村,德江仁芬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茶葉種植基地裡,10多位工人正在忙著清理雜草,現場一片繁忙景象。

2017年,家住平原鎮上堰村的潘仁芬來到台頭村流轉了150多畝土地種植白茶。連日來,潘仁芬每天組織群眾對茶園進行除草、施肥,促進茶葉生長。

在平原鎮上堰村德江靜康源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的茶葉加工廠裡,工人師傅正在制作攤晾茶青的設備。

據了解,德江靜康源茶業有限責任公司從2008年開始種植茶葉,經過10多年的發展,現在已形成了茶葉種植、收購、加工、銷售為一體的企業。

近年來,隨著全鎮茶葉種植戶的增多,茶青數量不斷增大。

“以前,我們公司隻有3台加工白茶的設備,每天隻能加工1000多斤茶青,現在隨著基地茶青的數量增多,今年,我們又投入了20多萬元來擴大茶青加工的規模,預計每天加工茶青達到2500斤左右。”德江靜康源茶葉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任小萍告訴筆者。

茶葉是平原鎮的主導產業之一,該鎮依托當地良好的土地優勢和氣候特點,緊緊圍繞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的發展思路,大力進行茶葉產業發展。

目前,該鎮在上堰、河石、紅旗、台頭等14個村(社區)共種植白茶14600多畝,今年,開採的面積達7500余畝,產值達上億元,茶葉已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好產業。

據統計,全縣已種植茶葉17.7萬畝,主要分布在平原、沙溪、合興等14個鄉鎮,今年開採的茶園面積為14.27萬畝,預計實現產值15.8億元。茶葉產業已成為促進群眾增收,鞏固全縣脫貧成效的主要產業之一。(何穩 鄭環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