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縣:發展林下經濟 美了生態 富了口袋

2020年08月05日09: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石阡縣發展林下經濟,美了生態,富了口袋。代忠國 攝
石阡縣發展林下經濟,美了生態,富了口袋。代忠國 攝

近年來,石阡縣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圍繞“山”字做文章,積極發展林下經濟,探索林菌、林藥、林禽、林苗等多種林下種植、養殖發展模式,走出了一條新型林下經濟產業化發展道路,實現了森林有增長、群眾有增收。

在石阡縣楓香鄉林下竹蓀種植基地,一眼望去,一個個粉紅色的竹蓀蛋長在土裡,有的竹蓀蛋已破殼,慢慢地張開小傘,宛若穿著白裙的少女,十分惹人喜愛,村民們穿梭在林地裡,小心翼翼的採摘著。村民郭定芹正忙採收盛開的竹蓀和長勢好的竹蓀蛋,她告訴筆者,“竹蓀菌產業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產業,每天能有80元的收入,從種植到管護到採收都需要大量的人力,來這務工讓她有了穩定的收入。”

竹蓀屬中溫性菌類,喜陰怕陽、喜潮怕干,在林下套種竹蓀,既有效解決了食用菌佔田地生產的“菌田矛盾”,節約了耕地資源,又能提高竹蓀的質量,增加竹蓀的產量,好的品質讓林下竹蓀市場前景極好。

“林下種植竹蓀,比在大棚裡面種植成本要低,而且竹蓀品質、口感要比大棚裡面好,銷路這塊完全不愁。”石阡縣楓香鄉林下竹蓀種植基地負責人周必茂介紹道。

據悉,該基地種植竹蓀60畝,目前竹蓀已陸續成熟上市,每斤干竹蓀300元左右,按市場價格來計算,畝產可達3萬元。周必茂信心滿滿的說道:“下一步我們准備在這個點上發展竹蓀300畝,下半年馬上要著手建一個100萬棒的菌廠,目前已經開始動工,另外為了今后好發展,我們還准備打造自己的品牌,申報我們的商標,擴大我們的銷售面。”

在花橋鎮坪坡村中藥材種植基地,工人們正忙著給種植的淫羊藿除草,一簇簇淫羊藿葉綠枝茂,長勢良好。花橋鎮坪坡村屬於高山丘陵地帶,平均海拔650米,是花橋鎮的“高山村”,這裡山地多、植被好,特別適宜種植喜陰濕,且對光較為敏感,忌烈日直射的淫羊藿。

貴州茶業(中藥材)有限公司、花橋中藥材基地負責人劉國成說道,“坪坡村的土壤和氣候等各方面都非常適合種植中藥材,而且當地的政府幫我們修建了產業路,村民也給予了我們大力的支持,隻要我們需要,他們隨叫隨到。”

淫羊藿是多年生早本植物,屬一種珍貴的中藥材,具有補腎壯陽、祛風除濕的藥用價值,種下后三年可大面積採收,且市場前景極好。

“三年過后,我們管護出來,如果是賣葉子,是180塊錢一公斤,如果是連梗一起的話是100塊錢一公斤,以后每年收一次,第二年到九月份又可以收一次。如果是我們管護的好的情況下,收入的斤兩還可以翻倍,預計畝產2至300公斤。”劉國成告訴筆者。

2017年石阡縣縣委縣政府引進廣州客商落戶花橋鎮,成立貴州茶業(中藥材)有限公司,並在花橋鎮發展了茶葉2000多畝,2019年公司考察發現坪坡村適宜種植中藥材,便與廣州公司簽訂協議,以訂單的形式發展了300畝淫羊藿,目前長勢良好。有了中藥材種植基地,坪坡村村民不僅獲得了土地流轉費,而且還有務工收入。

石阡縣坪坡村村民胡天香高興地說道,“我們這個地方比較適合種植淫羊藿這個中藥材,老板來發展產業,我們有活路做,也能得些鹽巴錢。”

石阡縣花橋鎮宣傳委員滕建江說道,“下一步,我們達成意向性協議,准備在我們長安營村和北坪村進一步發展500畝面積,做大做強中藥材產業。”

據悉,截止目前,石阡縣森林覆蓋率69.29%,共有林地200.6萬畝,可用林地近95.1萬畝,已發展林下經濟3800畝,其中林下種植2500畝、林下養殖1300畝,輻射帶動1200余戶農戶增收致富。(張清華 孫嵐 代忠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