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深掘文化底蘊 打造水東品牌

2020年08月04日16: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水東鄉舍民宿
水東鄉舍民宿

近年來,開陽縣採取有力措施,大力挖掘、保護、開發地方特色文化,打造了具有開陽地方特色的水東文化品牌,旨在為增強文化自信,豐富城市內涵,提升城市軟實力。

做深文化挖掘。堅持“文化興縣”戰略,做好文化挖掘文章,打好水東文化理論基礎。成功申報縣級及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31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50名﹔成立了貴州水東文化研究會(籌),召開兩屆貴州水東文化研討會,舉辦全國“水東遺韻·文融中華”文化論壇﹔公開出版了《千年水東》《馬頭村志》《土司制度論稿》《水東硒州·詩話開陽》等5部水東文化專著和30多篇論文﹔作為水東文化重要源頭和經濟基礎的丹砂文化調查研究取得突破進展,已調查確認丹砂遺址主要分布於雙流、永溫、金鐘、禾豐、馮三等鄉鎮200多平方公裡范圍,發現古代及近代現代丹砂採冶遺址及相關古建筑、古墓葬等遺址500多處,完成中國首部丹砂文化專著《中國丹砂文化探索》,即將由吉林大學出版社公開出版,有效擴大了水東文化知曉度和影響力。

做實文化保護。投入經費4000萬余元修繕水東文化載體——馬頭寨古建筑群綜合工程,完成一期修繕工程和改水、改電、消防和古代修復等工程,成立了全省唯一的村寨專職文保機構馬頭寨古建筑群文保所,二期修繕和防雷工程正在有序推進。投入1200萬余元建成水東文化陳列館,是貴陽首家通史博物館。同時加強土司非遺保護,水東宋氏傳說從零開始一次成功申報為省級非遺代表作名錄,是目前全國唯一列入省級非遺名錄的土司非遺項目。

做廣文化宣傳。深入開展非遺文化傳承進校園活動,將《水東硒州·詩話開陽》通俗讀本推薦作為全縣中學課外讀物,有效傳承和宣傳水東文化。以民族民間傳統節日、習俗、慶典為根本,創造出《薅秧歌》《木葉戀歌》《千年的蒲窩八寨》等一批文藝節目精品,並依托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平台向群眾進行演出。同時持續不斷在報刊雜志上發表宣傳水東文化有關文章120多篇,水東文化的知名度日益提高。

做好文旅融合。將水東文化融入鄉村旅游發展建設中,賦予文化靈魂,將鄉村旅游做出特色。開發水東田騎行基地、水東農耕文化體驗園、水東文化陳列館、布依十三坊、張學良幽禁處舊址、茶山關紅軍搶渡烏江遺址、落望河紅軍戰斗遺址、高寨苗族服飾非遺傳習所等文化旅游景點20多個,成功打造開陽“水東鄉舍”特色民宿,推出蠟染、刺繡、銀飾等旅游商品。十三五期間推出禾豐十裡畫廊水東文化、雙流丹砂文化、高寨苗族文化、龍崗高寨及楠木渡紅色旅游等文化旅游線路5條,覆蓋文化景點60多個。(文/肖敏 何先龍 圖/開陽縣委宣傳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