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400公裡深耕銅仁江口這片熱土地

——記蘇州姑蘇·銅仁江口東西部扶貧協作干部祝郡

2020年07月29日12: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祝郡(右三)調研教育“組團式”幫扶推進情況。江口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祝郡(右三)調研教育“組團式”幫扶推進情況。江口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2017年10月,時任蘇州市姑蘇區平江街道黨工委書記的祝郡,堅決響應組織號召,作為姑蘇區對口幫扶江口縣工作組組長,跨越1400公裡,從粉牆黛瓦、小橋流水的姑蘇,來到青山綠水、亟待升級發展的江口,挂職江口縣委常委、政府副縣長,參與到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偉大事業中。

對口幫扶  體現為民情懷,踐行實干擔當

拋開家庭、告別妻兒,來到江口后,祝郡來不及思鄉念親,便迅速投入到轟轟烈烈的江口縣脫貧攻堅戰場上,以勤勉務實、擔當作為的精神踐行一個共產黨員“不破樓蘭終不還”和“貧困不除不還家”的諍諍誓言。

2017年10月以來,在姑蘇后方大力支持和祝郡的協調對接下,姑蘇區8個街道及3家國資公司,與江口縣10個鄉鎮(街道)完成雙向結對﹔姑蘇區8個社區(股份合作社)與江口縣8個貧困村建立結對幫扶關系﹔姑蘇區14家愛心企業與江口縣14個深度貧困村建立結對幫扶關系﹔姑蘇區4個社會組織與江口縣4個深度貧困村建立結對幫扶關系﹔姑蘇區21所中小學幼兒園與江口縣35所中小學幼兒園建立結對幫扶關系﹔姑蘇區10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江口縣10個鄉鎮(街道)衛生院建立結對幫扶關系﹔蘇州市中醫醫院分別與江口縣人民醫院、江口縣中醫醫院建立結對幫扶關系。

......

2018年8月,位於中國第13處世界自然遺產地的梵淨山腳下的貴州省銅仁市江口縣“用美麗戰勝貧困”,以零漏評、零錯退,群眾認可度達99.05%,全省14個退出縣排名第一的好成績順利“脫貧摘帽”。

江口山親·姑蘇水情。江口、姑蘇攜手戰貧的故事感天動地,江口脫貧摘帽高分“成績單”的背后,凝聚著江口人民的智慧與汗水,也有姑蘇對口幫扶江口的卓越貢獻!

“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既要有家國天下的情懷,也要有苦干實干的精神,我們要始終牢記使命、不忘初心,以積極作為、務實擔當的態度做好東西部協作工作,真正牽好線、搭好橋、辦實事、助發展。”這是祝郡在姑蘇區對口幫扶江口縣工作組及“三支”專家人才工作交流會上的講話。

在對接醫療扶貧協作方面,祝郡更是用心用情,姑蘇區情況與蘇州其他兄弟版塊有差異。比如,姑蘇區沒有區級醫院。祝郡多次與蘇州市中醫醫院對接交流,希望他們對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支持,發揮蘇州市中醫醫院吳門醫派深厚的醫療文化底蘊和醫療資源優勢,真正幫助江口醫療水平提升。

近年來,蘇州市中醫醫院派駐20余名專家來江挂職幫扶,開設了3個吳門醫派專家傳承工作室,開展了蘇州專家義診10余場,並接收江口30余名業務骨干進修學習。在蘇州市中醫醫院幫扶支持下,江口縣人民醫院重症醫學、急診、骨傷、臨床護理等科室在高新醫療技術開展、學科建設發展、流程制度規范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資金投入  力求方向精准,突出帶貧實效

“祝縣長,和您匯報一下,我的蘇銅酒業生產許可拿到了,現在正在審定新包裝,已經准備規范化生產了,感謝您!”在桃映鎮小屯村蘇銅朝陽鹿業有限公司會議室裡,董事長凌家明開心地和祝郡交流近期的企業發展情況。

“很好的,一步一步來,你的企業是從姑蘇來的,在江口發展得到了縣裡很多支持,我希望不僅要做大做強,努力在江口建成西南地區‘養鹿之鄉,更要主動擔當作為,帶動更多群眾參與進來,讓他們增收致富。”看著老凌激動的笑臉,祝郡也微笑地回復。

蘇銅朝陽鹿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公司總投資超3000萬元,佔地面積約50畝,建有梅花鹿養殖圈1.2萬平方米、標准養殖圈舍34個,在養梅花鹿近600頭。

同時,公司積極延伸產業鏈,建成鹿系列養生配置酒釀酒標准廠房1600平方,完成2條專業化生產線建設,可年加工鹿系列養生配制酒50噸以上。

三年多來,蘇銅鹿業曾兩次獲得近400萬元東西部財政幫扶資金,目前蘇銅鹿業在積極發展梅花鹿特色產業的同時,以多種形式帶動周邊群眾受益增收。比如:每年支付小屯村30余戶超3.5萬元土地租金﹔帶動5名當地農戶長期穩定就業,平均工資近3000元每月﹔發展飼料代種,2019年,帶動小屯村、龍虎村的兩個農民專業合作社和6戶農戶種植牧草580畝,訂單收購牧草為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戶增收26萬元﹔以“企業+村集體經濟+貧困戶”模式,帶動小屯村、妙石村、萬民村、瓮稿村、勻都村、雙龍社區6個貧困村集體經濟發展﹔“一對一”結對幫扶怒溪鎮麻陽溪村(深度貧困村)。

資金怎麼用?投在什麼項目上?這是祝郡一直關注的。近年來,幾乎每一個東西部資金項目,項目申報階段,祝郡都會抽時間親自審核,了解項目的操作性及發展前景﹔項目實施過程中,他也會定期現場察看,詳細了解項目推進及帶貧情況。在祝郡的心裡,把幫扶資金精准投到好項目上,才能實實在在發揮資金效用,讓產業發展起來,讓老百姓真正得到實惠。

互動協作  做好謀篇布局,推出精品力作

幫扶協作重在協作,如何把江口所需與姑蘇所能結合起來?這是祝郡一直思考的問題和努力的方向。

“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實現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群眾對此深有感觸,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祝郡找到了扶貧協作的新路徑——黨建聯建。

2019年,經祝郡積極爭取,姑蘇區國資黨工委先后安排7名先鋒黨員派駐凱德街道黑岩村開展聯建幫扶活動,率先探索東西部黨建聯建工作,嫁接融合蘇州“海棠花紅”、“行動支部”等黨建理念,共同打造“2345”黨建聯建模式,試點創建了“花紅黑岩”黨建品牌,為探索脫貧出列地區東西部深度協作共建提供了“黑岩樣本”。

如今,“花紅黑岩”不僅是叫得響的黨建品牌,也是黑岩產品的注冊商標,在黨建聯建的引領下,黑岩村又開始探索鄉村振興中的東西部協作,將黑岩生產、黑岩制造統一注冊為“花紅黑岩”商標,涵蓋“楠鄉系列”香囊、刮痧板等文創產品,以及百香果、紅心獼猴桃、山竹筍等特色農產品,相關產品已經與姑蘇國資集團、雷允上、瀛黔農業發展公司等達成銷售協議,真正實現“支部引領好、集體帶動好、產品銷路好”,群眾受益增收。

為了讓扶貧協作進一步走深走實,實現協作有深度有厚度,向內涵方向發展,祝郡開始思考從文化上下功夫。

姑蘇歷史文化深厚,文旅文創資源豐富,這樣的“能”怎麼來幫助江口?

在工作中,祝郡發現,中國土家第一村--雲舍村,自然環境很好,也有不少外地游客觀光,但業態層次並不高,現有吃住要素條件隻能吸引低端消費群體。

沒有梧桐樹,引不來金鳳凰。祝郡隨即聯系蘇州文旅集團,為江口文旅與蘇州文旅牽上線,請他們一起謀劃,做精品民宿,帶動業態提升。

2019年5月,兩地文旅達成合作協議,在雲舍村打造一家“蘇州標准”的精品民宿,當年9月,借鑒花間堂·探花府、姑蘇小院等建設運營模式的“雲舍·姑蘇小院”項目正式啟動,蘇州設計、蘇州施工、蘇州運營的模式在雲舍引起了不小的震動。2020年3月,雲舍·姑蘇小院正式開業,在建設規劃上融入蘇州模式、整體環境上融合蘇州元素、運營管理上體現蘇州標准的“小院”不負期待,成為雲舍網紅打卡地,這個隻有11間客房的“微酒店”平均入住率超60%,節假日更是一房難求。

“姑蘇小院模式旨在為雲舍村乃至全縣鄉村精品旅游提供樣板,帶動全縣鄉村旅游景區酒店賓館業主轉變觀念,開拓創新,真正提升業態品質,實現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祝郡說道。

鄉村振興  重新整裝起程,再續姑江情緣

如今,梵淨山下的江口,已經站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交匯點上。姑蘇江口因結對而結緣,這份幫扶之緣怎麼延續,祝郡已經在謀劃實施了。

在幫扶結對上,姑蘇區的部門單位與江口縣的部門單位正在有序對接,繼續謀劃著結對幫扶的事宜,延續著當年“一紙協議”的協作之情。

通過祝郡同志的不懈努力,在產業協作上,書香酒店集團已經與江口達成合作協議,建立江口書香府邸酒店﹔蘇州文旅集團已經再度深度考察雲舍村,計劃打造“雲舍·姑蘇小院2.0”﹔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已經和縣農村農業局達成合作協議,建立花卉培育基地和學生實訓基地﹔蘇銅鹿業已經在蘇州成立鹿系列養生酒銷售公司,讓東西部協作的梅花鹿產業安安心心、扎扎實實在江口發展。

在社會幫扶上,江口防貧預警資金池已經是祝郡力推的幫扶平台,他將努力幫助江口吸納更多的社會力量注資資金池,長久的關注、支持江口發展,持續鞏固江口脫貧攻堅成效,助力江口鄉村振興。

“姑蘇到江口,跨越1400公裡,我也會在這裡一千多個日夜。這是一份緣分,也是一份情懷,江口將是我記憶最為深刻的故鄉,我會永遠感恩、銘記這份相遇,一直做好姑蘇江口的橋梁,為江口的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祝郡說。

風正時濟,自當破浪揚帆。祝郡將帶著黨中央扶貧協作的重托,帶著濃濃的姑蘇情誼,與江口人民一起,繼續深耕這片熱土,砥礪前行,致力鄉村振興,續寫姑江兩地協作輝煌!(陳先冬)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