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花椒增產大豐收 石旮旯蛻變綠色銀行

2020年07月13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石阡縣本庄鎮雷洞村村民採收花椒   孫偉 攝
石阡縣本庄鎮雷洞村村民採收花椒   孫偉 攝

盛夏時節,光照充沛,正是花椒成熟採收的季節。在石阡縣本庄、河壩、聚鳳等鄉鎮花椒種植地裡,枝繁葉茂的花椒樹給山坡石旮旯地披上綠裝,顆粒飽滿的花椒果實綴滿枝梢,足夠給人夠嗆的麻辣興奮勁,當地椒農不誤農時搶收交售,大家臉上燦爛的笑容印証了今年花椒產業大豐收。

石阡縣本庄鎮雷洞村是貴州母親河烏江江畔大斜坡村寨,這裡山高坡陡,可耕種的土地極少,漫山遍野除了石頭就是荊棘荒草,傳統低效農作物的廣種薄收讓當地群眾吃盡苦頭。近年來,石阡縣在探索石漠化治理和調優農業產業結構中,通過實地調研和科學論証,毅然決定在石阡縣本庄鎮雷洞村調整種植花椒產業,有效解決群眾增收和石漠化治理問題。今年76歲的村民胡亨金,也是2015年雷洞村大膽嘗試發展花椒種植首批群眾。他告訴筆者:“像我們這個地,是一坡的亂石頭,用機器耕地不行,用牛來耕地也不行,后來我們種植花椒呢,選准了這一種產業,從產業來看呢,那就比種玉米、紅苕的經濟效益高得多。”

種植大戶胡啟成從2016年就開始嘗試種植九葉花椒,通過幾年來的精心管理,如今他的50畝九葉花椒已陸續進入盛產。2019年,每畝產鮮花椒600斤,市場價每斤鮮花椒4.10元,實現年產值13萬元。今年盡管鮮花椒價格稍有下滑,村民胡啟成算了筆細賬,由於今年花椒畝產量比去年增加100多公斤,畝收入能與往年持平。

“像我這花椒呢,去年一根能有5-6斤,今年可以打到7-8斤了,去年一畝來說的話隻有400-500斤,今年有700-800斤,雖然今年的價格要低一點,但是今年的花椒結得好,產量要稍微高點,懸殊也不算太大。”石阡縣本庄鎮雷洞村村民胡啟成說。

今年花椒產量飆升已給雷洞村當地和周邊群眾帶來了就業機會,到該村採花椒打工去成為了當地群眾的口頭熱詞。雷洞村5000多畝花椒地裡,修剪採摘花椒的群眾成群結伴分散在椒樹林中,嚴格按照採收要求採摘。石阡縣本庄鎮水口村是雷洞村毗鄰村,這段時間來,像村民張平夫婦一樣的花椒採摘工有許許多多,每人每天100多元的收入讓他們心滿意足。“我們兩口子一天能剪300斤,1斤是1塊錢,這樣兩口子就有300塊錢,有些快點的可以剪個200斤左右。”

為了保護花椒種植戶的最大利益,本庄鎮和雷洞村已積極採取行動,主動對接花椒收購大客商洽談收購事宜,多方式尋找銷售渠道,同時鼓勵種植戶將鮮花椒加工成干花椒,從而增強市場競爭力。據村民介紹,如果將鮮花椒烘干密封,干花椒可以保存2年不變質,價格遠遠超出買原材料鮮花椒價格,從事花椒種植多年的胡亨金等種植大戶深有體會。他說:“首先我們選擇賣生花椒,如果生花椒效果不好,我們就烘干,烘干了等待價格好的時候,我們再賣干花椒。”

幾年的強勢推進,石阡縣雷洞村花椒種植面積已發展到6800畝,種植農戶涉及到全村家家戶戶,綠油油的花椒林宛如巨大的青氈子鋪蓋在雷洞村山嶺溝壑上。由於石阡縣雷洞村九葉青花椒獨具果實清香、麻味純正的優勢,很受消費者的青睞。如何珍惜發展起來的花椒產業,充分利用好這綠色銀行助農增收,讓當地群眾賺足花椒麻辣錢,雷洞村已經有新思路和實際行動。

據石阡縣本庄鎮雷洞村黨支部書記陳廷軍介紹:“我們雷洞村九葉青皮花椒,現總面積6800畝,現在已基本盛產,我們現在要組織好的一個事情,積極的引進這個收購商,現在我們已經聯系了三家收購商到我們村進行對花椒的收購,另一個方面呢,就是組織好群眾,怎麼樣採收好、合理安排好相關勞動力,在規定時間內,為我們產業的花椒收購,不讓它不流失、不報廢,讓群眾受到更大的利益。”(代忠國 孫偉 )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