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關嶺視窗>>關嶺資訊

關嶺“牛”勁十足奔富路

2021年08月19日08:2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每天清晨,關嶺自治縣新鋪鎮江龍村村民羅天榮都會到村裡的養殖小區看一下自家牛兒長勢,打草、喂牛、鏟糞,忙得不亦樂乎。

“真是做夢都想不到,還能以一頭牛‘換’三頭牛。牛養大了由公司統一收購,期間公司還給牛買保險,讓我們這些農戶享受到了養牛的一條龍服務。”羅天榮今年67歲,對於養了一輩子牛的他來說,從沒想過自家牛兒能住進“高檔小區”,自己也成為了養牛大戶。

羅天榮口中的“換牛”,是關嶺自治縣推進肉牛全產業鏈生態體系建設的一個創新舉措。2020年11月,貴州黃牛產業集團關嶺SPV公司以“農戶1頭能繁母牛+公司匹配3頭能繁母牛+1個鄉鎮平台公司+1個標准化規模育肥場”的“1311”運營模式,發展能繁母牛群,帶動農戶持續增收致富。

貴州黃牛產業集團關嶺SPV公司董事長王雪鑒介紹,公司通過收購農戶手中自有的1頭能繁母牛,按1比3的比例匹配能繁母牛給鄉鎮平台公司代養,平台公司再發放給農戶飼養,農戶租賃養殖小區圈舍,租金又投入到養殖小區的設施提檔升級。“1311”模式有效地將公司和農戶鏈接到一起,最終形成規模化養殖。

“自去年11月‘1311’模式上線以來,公司已與200戶農戶達成有效合作。公司還做到了‘四個統一’,即統一購買保險、統一技術服務、統一配種、統一收購,讓廣大農戶共享產業發展紅利,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奠定堅實基礎。”王雪鑒說。

此外,為積極探索“小規模、大群體”的養殖模式,關嶺自治縣政府在各鄉鎮建設養殖小區,2021年投入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2175.5萬元,新建以及升級改造19個關嶺牛養殖小區,同步開展飼草機械化及機耕道建設,目前養殖小區已全部開工,完工6個,投入使用3個,到年底預計建成30個標准化養殖小區,養殖規模8000頭左右。

“十三五”以來,該縣將關嶺牛產業作為全縣“一縣一業”和“書記工程”重要抓手,以“三年打基礎、五年育品牌、十年磨一劍”為發展路徑,2016年時啟動實施關嶺牛三年振興計劃,逐步構建起集飼草種植、科學養殖、規范屠宰、精深加工、多渠道銷售為一體的關嶺牛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全產業鏈,“關嶺牛”品牌知名度不斷提升,產業帶動成效顯現。

截至目前,關嶺自治縣牛存欄13.66萬頭,新建圈舍16萬余平方米,青貯池5.9萬余立方米﹔建立關嶺生態畜牧業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1200頭規模核心保種場、種公牛站、年屠宰量可達10萬頭的屠宰場及可年產2萬噸的飼草加工中心各1個﹔發展500頭規模養牛場17個,帶動了全縣12375戶46996人參與產業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諶貴璇 馮倩)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