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念好農村環境整治“六字訣”

2020年06月29日10: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2020以來,黎平縣認真貫徹黨中央、省、州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探索新舉措,念好“清理、革命、提升”六字訣,組織廣大黨員、群眾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著力消除農村“視覺貧困”。

念好“清理”前言。一是以“村級指揮所”為中心,號召農村黨員、村組干部,帶領群眾清理房前屋后,清除搬運柴草雜物、積存垃圾,解決生活垃圾亂堆亂放、污染問題,嚴格按照村規民約,每周一大掃,三天一小掃,形成常態機制。二是引入“家政”公司,召集農村廣大家庭婦女,集中開展“家政服務”培訓,充分發揮“半邊天”優勢,規范整理臥室衣物、生活用具,清理畜禽糞污、農業生產廢棄物,嚴格按照規定處置,積極推進資源化利用。

念好“革命”內容。新農村建設關鍵在基礎設施,黎平縣重點推動民生實事項目“廁所革命”工作,鼓勵群眾完成衛生廁所建設,改善人居環境條件。截至6月底,新建衛生廁所527個,佔年度任務26.35%,新建農村公廁6座,完成率7.32%,全縣衛生廁所普及率為63.52%。“廁所革命”實施以來,全縣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家庭衛生廁所建設取得巨大成效,同時加速推動了農村“廁所革命”的深入變革。

念好“提升”后記。各鄉鎮(街道)在完成“三清一改”的基礎上,重點圍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堅持問題向導、目標向導、結果向導,開展“自選動作”。一是大力提升農村建筑風貌,健全傳統村落保護體系,推進村庄綠化,完善公共設施,引導群眾在村庄周邊、庭院宅旁、村內道路、河渠兩側栽植樹木,打造美麗庭院,建設綠色村庄。二是結合壩區、林下經濟、康養等產業,推動農村微菜園、微花園、微田園、微果園建設,營造鄉村景觀氣氛。(黎平縣政府辦 吳永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