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到點子上 扶到關鍵處

貴州民大:發揮人才智力優勢 全力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12日08: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鎮遠6月12日電(龍章榆)6月初,貴州民族大學全體班子成員赴鎮遠開展幫扶活動,不到半天的實際行程裡,一行人輾轉五地,實地發放一筆獎助學金、現場開展一場專家座談交流會、揭牌兩塊校農合作採購基地、簽訂多份合作協議……

對於此次在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節點上的幫扶行程,鎮遠縣主要領導同志感慨:一如既往力度大、干貨多、深受感動。

2016年,貴州民族大學與鎮遠縣結成幫扶對子,共建鎮遠“三鄉十村”。幫扶開展以來,貴州民族大學以抓好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為著力點,盡力發揮智力、人才方面優勢,在全力助力當地脫貧攻堅與社會經濟發展的同時,還探索出一條民族院校幫扶貧困地區的嶄新路徑。

2018年9月,貴州民族大學與鎮遠縣開展的農產品展銷會。貴州民族大學宣傳部供圖

實行“訂單式”扶貧行動

盡管天空飄起小雨,鎮遠縣石橋村的林下養雞基地依舊人來人往,十分熱鬧。道路旁,一輛貨車正在裝貨,不久后,被裝上車的原生態烏雞將進入貴州民族大學的食堂餐桌。

產業扶貧是推動脫貧攻堅根本之策,但貧困地方往往缺乏產業“造血”能力。對此,貴州民族大學兩頭發力,一頭發揮科研優勢,在鎮遠培育了一批特色蔬、果、禽等特色產業,另一頭與鎮遠簽訂採購協議,依托學校食堂的廣闊需求,打開銷路末端,解決了當地產業發展的后顧之憂。

不止在產業發展上補齊短板,針對脫貧攻堅中地方的各類薄弱環節,貴州民族大學推出“組合套餐”,以“訂單式”思維展開幫扶。

缺人才,貴州民族大學派遣8個扶貧工作小組分別結合不同部門性質、不同學院學科專業特點,在當地開展發展規劃,深入智力扶貧。

缺思維,貴州民族大學以報京、金堡等鄉鎮為主在全縣范圍內遴選鄉鎮干部、村支兩委和村民致富能手等組成鄉村精准脫貧骨干培訓班,每年舉辦一期。

缺物資,圍繞群眾最關心、受益最直接、要求最急迫的問題,貴州民族大學以真金白銀投入,補齊民生短板。截止2019年,小到報京小學的學生文具,大到貧困村村委會辦公樓,貴州民族大學在幫扶點推進執行了40余個幫扶項目或具體工作。

……

缺什麼,扶什麼。貴州民族大學根據自身在科研、人才、教育等方面等優勢,結合鎮遠的實際情況,著力構建高效、精准的“訂單式”幫扶對接模式。貴州民族大學黨委書記褚光榮表示,目前已逐漸形成了“專項規劃,謀篇布局引領發展”“專項培訓,提升能力奮戰脫貧”“專項扶志,培育激活內生動力”“專項助學,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專項助困,聚焦解決現實問題”“專項助農,服務農村產業革命”“六個專項”工作格局,在幫扶工作中盡力實現“鎮遠所需,民大所能。”

貴州民大校農合作基地——石橋村林下養雞基地的生態烏雞正在運輸。龍章榆 攝

探索“可持續”脫貧機制

脫貧攻堅不止在朝夕之“贏”,還在長遠之“興”。特別是,當前正處於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銜接的關鍵節點,如何確保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各項措施持續有力、有效?

6月3日,在鎮遠縣召開的共建鄉村振興學院建設提質推進會上,貴州民族大學與鎮遠縣人民政府雙方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簽訂共建“鄉村振興學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宣告雙方合作探索常態化治貧與鄉村振興機制的力度再次加碼。

專門成立並與地方共建鄉村振興學院,正是貴州民族大學致力在鞏固和擴大脫貧攻堅成果、減少和防止貧困人口返貧方面建立長效機制的重要探索。

近年來,貴州民族大學在社會治理(反貧困)、旅游規劃、電子商務、數據科學、新聞傳播、民族文化傳承創新等學科、專業的社會影響力持續擴大。結合自身學科資源優勢與人才優勢,2018年,貴州民族大學與鎮遠縣共同創立鄉村振興學院,在培訓、科研、產業等方面開展研究與實踐,助力持續培養打造農業農村人才隊伍、持續推動農業農村產學研融合,為地方持續發展輸出動力。

與此同時,在鄉村振興學院框架下,貴州民族大學與鎮遠共同推動“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城鄉社區治理+鄉村振興”機制建設。當前,貴州民族大學社會建設與反貧困研究院組織專家團隊協同鎮遠縣擁有豐富實踐經驗的黨員干部,開展“鎮遠縣可持續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城鄉社區治理+可持續脫貧+鄉村振興縣級深化改革試驗區”六年戰略規劃編制。新時代黨建扶貧的新路徑也已在探索。

褚光榮表示,此次戰略合作后,將進一步明晰該學院的辦學方向、理順工作思路、加快建設步伐,在鄉村振興政策研究、課題研究及新型業態、鄉風文明、鄉村治理等領域全面發力,進一步提升鄉村振興領域人才培養能力,通過構建國家需求導向、項目任務帶動、平台資源共享、學科優勢互補的服務機制。

2020年4月,貴州民族大學駐村隊員與群眾一起勞動。李安生 攝

構建“雙贏”合作關系

去年,貴州民族大學派駐鎮遠縣金堡鎮遼家坳村幫扶的第一書記葉成勇帶領學生撰寫的15萬字《遼家坳村寨志》成型。作為學校民社學院教授,歷史學系主任,博士生導師,葉成勇的此次研究,一方面助力了當地扶貧干部更深入了解當地文化、民風,以更好推進各項工作,另一方面也為貴州民族大學在地方農耕文化研究方面,增添了新的成果。

去年,貴州民族大學遴選音樂、書法、美術、體育、傳媒等專業學生組成志願者團隊,赴報京鄉對當地小學生免費進行音樂、書法、美術等培訓。這次活動得到了當地學生家長的拍手叫好,也讓前去支教的大學生們收獲頗豐:“收獲了實踐知識,樹立了更遠理想!”

貴州民大志願者團隊到幫扶點小學開展志願活動。貴州民族大學宣傳部供圖

兩個案例僅是縮影,幫扶開展以來,類似的“雙贏”案例不少。在脫貧幫扶中,幫扶單位與被幫扶單位之間能產生良好互動。貴州民族大學派駐當地的駐村干部總結:在高校與當地貧困地區的脫貧幫扶互動中,不僅貧困地區獲得了高校的人才與資源,高校更收獲了更寬廣、更“接地氣”的研究、實踐、學習基地,“實際上是合作、是雙贏!”

在幫扶實踐中,貴州民族大學逐步建立、拓展這種“共贏”關系。高校黨建、人才培養、實踐教學、科學研究、社會活動……貴州民族大學將學校各項工作生動鏈接到幫扶工作中,讓高校與地方實現同收獲、共成長。

赴鎮遠幫扶的幫扶團隊出發前合影。貴州民族大學宣傳部供圖

結對幫扶,碩果累累。在6月3日的座談交流會上,黔東南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鎮遠縣委書記劉建新在會上充滿感情地說:“貴州民族大學用心用情用力幫扶,精准施策,幫到了點子上、扶到了關鍵處!”褚光榮表示,幫扶開展以來,貴州民族大學與鎮遠建立了深厚情誼。“民大真誠希望繼續與鎮遠縣共同攜手、各盡所能,助力鎮遠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的台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