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新蒲:校企攜手打造“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

2020年06月09日15: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

近年來,遵義市新蒲新區立足自身產業資源優勢,聚焦辣椒產業,著力打造辣椒人才培訓基地,培育復合型辣椒產業人才,以科技引領加快“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建設,助力遵義辣椒全產業鏈精細發展。

來到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高大寬闊的科研大樓以及標准化生產廠房。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成立了遵義市辣椒產業技術研究院,著力打造國內領先水平的辣椒產業創新平台及辣椒產業人才培養基地,目前已經引進辣椒行業專家、技術人員31名,培養了一支主攻辣椒新產品、新工藝開發及農殘檢測等專業領域的辣椒產業人才隊伍。

遵義市辣椒產業技術研究院。

“這些年在新蒲新區管委會的幫助下,我們搭建起了科研平台,引進了這些專家學者來幫助我們企業一起發展。公司充分利用平台和專家資源,在新蒲新區發展辣椒種植基地5萬畝,這些專家和公司一起為椒農提供種植加工的有機、綠色等方面的產品技術培訓。”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駱弟益介紹說。

據了解,遵義市辣椒產業技術研究院成立以來,遵義農科院、遵義醫科大學、遵義師范學院、貴州省辣椒所等科研院校的師生積極加入到其中,為遵義市辣椒品種培育、種植技術、生產加工、產品開發、倉儲物流、市場營銷等全產業鏈提供應用技術支撐,全面提升了遵義市辣椒產業科技水平。

貴三紅已逐步成為新蒲新區乃至整個遵義市集種植、產品研發、加工、銷售及售后一體的現代化食品企業。

在遵義師院蔬菜實驗大棚,遵義師范學院生物與農業科技學院副院長隋常玲正和幾個專家忙碌著,一株株綠油油的辣椒苗、茄子苗隨風擺動,一片勃勃生機。

“我們掌握的先進技術,可以更好地應用在辣椒產業的生產過程當中,使辣椒產業健康成長,並且幫助農民增收,提升辣椒品質。接下來,會帶來辣椒的加工技術研發,進而帶動整個產業鏈強大。”隋常表示。

“我們會請遵義師院和遵義職院等種植方面專家,親自到田間地頭去指導農戶、培訓農戶的種植技術,在經過培訓后,在原來常規種植的基礎上,農戶每畝地收益會增加2000塊錢以上,這個帶動效果非常明顯。”駱弟益說。

高大寬闊的科研大樓以及標准化生產廠房。

據了解,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除了成立遵義市辣椒產業技術研究院,還成立了遵義市辣椒制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貴州省辣椒發酵制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該公司通過這些科研交流平台的搭建,不斷改進辣椒、紅油筍、香菇醬等食品的品質和口感,逐步擴大銷售市場。

辣椒加工企業工人忙。

如今,貴三紅已逐步成為新蒲新區乃至整個遵義市集種植、產品研發、加工、銷售及售后一體的現代化食品企業。通過與專家合作,帶動電商的發展,在全省發展了30萬畝的辣椒訂單種植基地,通過80多家合作社帶動近20萬椒農就業、增收。

培養了一支主攻辣椒新產品、新工藝開發及農殘檢測等專業領域的辣椒產業人才隊伍。

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只是新蒲新區辣椒加工企業的一個縮影,目前,新蒲新區有辣椒加工企業20余家,商家100多家,圍繞新蒲新區“四區一帶”建設目標,為更快做好辣椒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新蒲新區啟用人才培訓以及技術支持專項資金,鼓勵高校開設專班,引進辣椒專業人才。在遵義師范學院,遵義職業技術學院培養學生100多人。通過高校博士、教授帶動高質量的全國辣椒專業人才、拓展博士以上的辣椒全產業鏈每個環節相關人才200余人,為新蒲新區下步校企合作,培育復合型人才奠定堅實的基礎。

在遵義師院蔬菜實驗大棚,遵義師范學院生物與農業科技學院副院長隋常玲正和幾個專家忙碌。

“下一步,新蒲新區將在以往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投入,鼓勵科研院校與企業合作,研發更多更好的辣椒品種、辣椒制品,在辣椒的育苗、種植、產品加工以及銷售等每一個細節上去下功夫,共同為新蒲新區‘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建設,助力遵義市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做出貢獻。”新蒲新區教育科技局相關負責人對未來充滿信心。(文/圖 黃遠)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