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網超高壓天生橋局:黨建引領 勇創一流

2020年06月04日15: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南方電網超高壓天生橋局(以下簡稱“天生橋局”)順利完成世界上首次採用大容量柔性直流與常規直流組合模式的背靠背直流工程魯西換流站的年度直流停電檢修正在如火如荼,歷時56天,許可工作票228張,完成操作17258項,創下了歷史新高,為魯西換流站的安全穩定運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有效的保障了南方電網“西電東送”主網架“安全閥”的穩定運行。

據悉,近5年來,在南方電網公司黨組、超高壓公司黨委和貴州省國資委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天生橋局始終堅持黨的建設服務改革、生產經營中心不偏離,把“深度融合”作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著力點,抓黨建、強組織、促融合、保安全、謀發展,截止,5月27日天生橋局實現了安全生產3070天,所轄輸電線路超16年無非計劃停運,連續安全穩定運行達6072天,取得了跨越式發展。

加強政治建設,黨旗飄揚橋頭堡

天生橋局黨委始終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建立了全方位、常態化的學習貫徹機制,堅持用好黨委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支部主題黨日、個人自學等機制,凝聚思想和統一行動,引導教育廣大黨員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切實解決“四風”問題,持續開展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專項整治,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十九大、迎峰度夏等保電任務中,局黨委成員靠前指揮,團結和帶領黨員干部員工積極投身於安全生產,確保了各項工作高效、有序進行。認真落實3大主題教育要求,扎實開展“三嚴三實”主題教育,局黨委成員開展調研座談20余次,集中學習14次,嚴格落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構建了“12368”工作保障機制,實施了7個書記項目和7個“一做”計劃,全面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通過抓牢抓實“345”學習實踐工作機制,落實了76整改措施,著力解決了影響制約發展、群眾最急最憂的問題。

同時,將黨群工作與企業文化緊密結合,持續完善了獨具特色的“西電東送橋頭堡”文化,全局干部員工高度認同“西電東送橋頭堡”文化,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勇立橋頭堡 共譜南網情”的文化內涵。

加強深度融合,黨建生產雙豐收

天生橋局黨委積極弘揚部隊“支部建在連上”的做法,把黨支部建設在換流站,建設在變電管理所、輸電管理所,使黨支部扎根在第一線,確保安全生產組織全覆蓋、工作全覆蓋。探索實施黨支部分類管理,根據機關、生產等黨支部的不同業務特點,將黨支部戰斗堡壘前移到安全生產、工程建設第一線,先后成立12支黨員服務隊,25支黨員突擊隊,建立2個先鋒工作室,引導黨員、凝聚群眾在推動重大任務中擔當作為,把黨支部、黨員的作用發揮到安全生產中心工作中。

先后聚焦急、難、險、重、新的攻堅任務,組織實施了《黨建+樹障黨員零故障管控》《黨建+魯西站深度隱患排查》《黨建+變電站智能化》等45個“黨建+X”項目,促進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連續兩年在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黨建責任制考核和經營業績考核獲得“雙A”。

據該局基建部高級經理田興旺介紹:“滇西北直流工程是國家十三五大氣污染治理重點工程,為確保工程高質量投產,天生橋局通過‘黨建+基建工程零缺陷’項目,組織黨員骨干從項目建設開始就進場開展實質性管理,再設計、施工、驗收中步步跟進,創新提出了隱蔽工程分階段驗收,以講黨性的高度,嚴格執行施工工藝標准,杜絕偷工減料和‘豆腐渣’工程,實現了工程‘零缺陷’高質量移交運行”。此外,該局魯西背靠背換流站設備復雜程度高,運維難度大。自2016年投運以來,多次出現控制保護系統原因導致的直流跳閘,設備隱患時刻威脅著魯西站的安全穩定運行。針對這個情況,該局變電管理所黨支部牽頭申報了《黨建+魯西站深度隱患排查》項目,抽調黨員骨干力量成立攻堅小組,沖鋒在隱患脫產排查第一線,克服設備停電時間短、工作任務重等困難,歷時1年半,共發現並消除隱患107項,其中重大隱患33項,梳理保護系統動作出口功能479項,完成邏輯分析報告及軟件分析報告16冊共58萬字,確保異步聯網工程及主網架安全平穩運行,2018年魯西站順利突破柔直5000小時運行目標。5年來,天生橋順利完成魯西換流站的建設和生產准備任務,實現了“接得下、管得好”,成為世界上率先先掌握柔性直流運維技術的先鋒者。

加強脫貧攻堅,定點幫扶勇摘帽

近5年來,天生橋局黨委積極響應國家扶貧政策,按照“扶貧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的要求,確立了“黨建帶扶貧,扶貧促黨建”的工作思路,牢固樹立“黨建+精准扶貧”理念,實現黨建與脫貧攻堅“雙推進、雙提升”,扶貧和扶志相結合。先后投入扶貧資金220余萬元,2019年幫扶的貴州省冊亨縣坡妹鎮納福村、納塘村實現脫貧摘帽,駐村第一書記劉權榮獲貴州省2019年“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壯大集體經濟幫扶對象走馬村和岩雲村產業項目也在有序推進。

冊亨縣是貴州省14個國家級深度貧困縣之一,而納福村又是冊亨縣的深度貧困村,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1戶881人,佔總數的34%。接到幫扶任務后,天生橋局黨委高度重視,先后選派賀永興同志、劉權同志前往納福村任第一書記,與村干部一起為該村謀發展,緊緊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工作核心,指導駐村第一書記深入開展農業產業、就業、基礎設施建設、住房保障、教育保障、醫療保障等工作,僅2019年,就投入落實扶貧項目4個,緊緊圍繞“強產業、穩增收”目標,努力建成人蓄飲水保障工程,實施油茶果種植、二元母豬養殖“種養”產業發展,幫扶發展油茶種植產業1000余畝,引進38頭純種二元母豬和1頭杜洛克種公豬發放給貧困戶養殖戶,首批豬仔實現農戶每頭母豬純收益6000多元。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強化貧困農民造血功能,今年又為納福村新增了第二批“二元母豬養殖”項目,全村現有二元母豬養殖40戶50頭,2020年預計可實現產崽600頭,按現仔豬市場價,每頭仔豬可幫助農民純收入1200元,今年納福村全村可實現增收約72萬元。同時,通過“農企業合作”模式引進“林下矮腳雞”項目。截止目前,納福村全部貧困戶人均收入均遠超3747元脫貧線,5年來,天生橋局共為該村投入幫扶資金120余萬元。

此外,天生橋局黨委還積極組織輸電管理所黨支部與納福村黨支部開展支部聯建活動,黨委成員多次赴納福村講黨課,指導支部建設,提升納福村黨組織活力,通過“十個一”工作任務將聯建工作具體化,助力第一書記包保責任落實。天生橋局機關黨支部組織服務群眾先鋒隊、團委組織青年志願者到村開展幫扶慰問,持續為當地小學完善設施,建立南網書屋,“南網教室(留守兒童之家)”,定期開展“沿西電東送路 傳萬家燈火情”愛心助學活動,形成了全局上下共戰脫貧攻堅的良好氛圍,從思想脫貧、教育脫貧、物資脫貧等方面多管齊下,幫助納福村成功脫貧摘帽。2020年,天生橋局幫扶聯系點增加至4個,天生橋局黨委將堅持脫貧攻堅不獲全勝絕不收兵,指導駐村干部扎實工作,帶領群眾長久富裕,同奔小康。

天生橋局黨委書記方輝表示:近5年來,天生橋局黨委堅持求真務實,服務大局,黨的領導得到充分發揮,黨風廉政建設得到不斷加強,安全生產、經營、基建水平全面提升,共榮獲“全國電力行業設備管理工作先進單位”國家級榮譽1項,南方電網公司、高壓公司集體榮譽25項。接下來,全局黨員干部將牢記“央企姓黨”根本屬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隻爭朝夕、擔當作為,推進天生橋局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為西電東送事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文/陳光澤)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