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修文六桶關寨新變化

——修文縣人大代表羅安華實干速寫

2020年05月22日20: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羅安華(左一)在同群眾交流工作。文俊入 攝
羅安華(左一)在同群眾交流工作。文俊入 攝

初見羅安華,是在修文縣六桶鎮關寨村蔬菜基地裡,他正和群眾一起下苗施肥。知道我們要來,他直接把見面的地點選在蔬菜基地,他說:“不要採訪我,多給我們的蔬菜基地做宣傳就是最好了,今天就帶你們看看咱關寨的新面貌。”

依托六桶鎮氣候溫和的優勢,羅安華帶領村民大力發展了蔬菜基地,按照500元一畝的價格流轉土地700余畝,涉及13個組,300余戶農戶,雖然已是冬天,但是在蔬菜基地仍然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勢頭。附近村民在基地務工,每天就有80元的收入。

一路走一路聊,我們了解到,羅安華今年已經42歲,曾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農民,但是通過刻苦學習,他努力向黨組織靠攏,於2002年入黨,又憑借一股沖勁,積極參與村裡建設,於2010年當選關寨村支部書記,由於良好的群眾基礎和老百姓的充分信任,2015年,羅安華當選為縣人大代表。

路上,羅安華向我們介紹:“剛開始是真的難,我們關寨是由原來的春江村、鳳聯村、關寨村合並而成的,三村合一,當時條件艱苦,互不通路。要相互走親戚,和老百姓商量致富出路都要從鎮上繞。當時我買了一輛摩托,天天三頭跑,就是想把大家的思路都統一到一起來,先把路修通,這是頭等大事。”

經過大量的走訪宣傳和發動,羅安華說動了大家,村裡籌集了165萬元,修成了兩條共4.1公裡長的道路,打通了三個村的“連心路”。

羅安華帶著我們走在路上,附近的村民看到他,紛紛把羅安華圍住。路修好了,下一步怎麼發展,他們心裡的話藏不住,紛紛開始出謀劃策,好不激動。羅安華說,隻要你們有想法,有勁頭,我們大家一起商量,我會把大家好的、可行的意見都匯總,向縣鎮人大提出來,一定讓大家都滿意。

“你們看,村裡的廣場、運動器械和太陽能路燈,都是向縣人大爭取來的項目,有了他們的支持,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精彩。”到了廣場,羅安華向我們介紹說:“每天傍晚,村民都會聚集在廣場上鍛煉、跳廣場舞,可熱鬧了。”

極目遠眺,道路兩旁,太陽能路燈整齊有序地排列成一排,延伸到遠處,廣場上的運動器械讓村民的精神生活更豐富多彩。

路,連著220戶村民的心,這85盞路燈,也點亮了他們致富的勁頭,這廣場,更是讓他們擰成一股繩。

由於地理原因,水資源缺乏一直是六桶鎮的難點,也是羅安華的一塊心病,為了解決關寨村的人畜飲水,羅安華積極向縣鎮爭取項目支持。

羅安華說:“縣人大曾經專門給我們機會去學習,針對怎麼收集群眾意見、從哪些方面撰寫報告、如何統計項目預算等等開展培訓,這樣寫出的報告更加清晰明了,也更容易被採納,得到上級人大的支持。”

來到人畜飲水項目施工場地,這裡機聲隆隆,挖掘機正在地裡忙碌。

“我們計劃從息烽縣三合村引水到關寨來,項目建成后,可以解決關寨19個組3200人飲水問題。到時候,大家用水就不用愁了,現在大家都摩拳擦掌准備大干一場。下一步,關寨村將依托秀麗的風光和正在推進的河道治理工程,在河道兩邊種植經果林,大力開發農旅一體的產業,讓大家都跟著干,爭取早一步富起來。”

是啊,產業發展起來,道路暢通起來,精神生活豐滿起來,缺水問題的解決更是指日可待。今天的關寨村村民,干勁十足,信心滿滿, 正在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文俊入)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