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村社合一” “政企聯手”拓寬鄉村致富路

2020年05月14日08: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水芋稱重。楊世友 攝
水芋稱重。楊世友 攝

三都是貴州省16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近年來,在推進脫貧攻堅的進程中,全面推行“村社合一”、“政企聯手”的產業扶貧發展模式,不斷振興鄉村經濟發展,為群眾開辟了一條脫貧致富路。

“村社合一”統籌發展

三都縣中和鎮新陽村因地制宜,選准選好農業產業,並通過成立村級專業合作社,走出了一條合作社發展升級、產業興旺帶動農民增收、鞏固脫貧成效推動鄉村振興的新路。

日前,筆者走進中和鎮新陽村合作社蔬菜種植基地,一棵棵辣椒苗、茄子苗迎著微風散發出勃勃生機,務工群眾也都忙碌著給小苗澆水、除草,精心呵護著新一年的致富希望。

2019年1月,新陽村田野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通過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與廣州東莞市亞蔬蔬菜有限公司訂單合作,大力發展豌豆尖、辣椒、茄子等蔬菜種植產業,周邊農戶可以通過土地流轉及到基地務工獲得雙重收入,日子越過越紅火。

“來基地務工一天100多元,家裡流轉3畝多土地給合作社,在這裡務農離家又近,還可以掙點錢給孩子用。”中和鎮新陽村村民潘線說到。

中和鎮新陽村駐村干部楊興仁說:“我們的產業基地流轉群眾的部分土地,這是增收的一個渠道,而且我們的群眾以及周邊鄉村群眾到我們村來務工。把我們村的產業做好了,群眾也得到了增收,同時,還鞏固了我們的脫貧成效,群眾們都很開心。”

據了解,截止目前,新陽村合作社蔬菜種植基地共種植辣椒300畝,茄子100畝。基地吸納貧困戶35人長期穩定務工,盛產期臨時務工人數需求量可達100人以上,務工月收入達2000元以上。

“政企聯手”破解水芋銷售難題

三都縣都江鎮結合自身環境優勢,發展水芋種植、水芋養豬等綠色生態產業,取得了明顯成效。而因受到疫情影響,三都縣都江鎮的水芋銷售陷入困境,為切實保障群眾不減收,都江鎮及時對接企業上門收購,為群眾解決銷路難題。

在都江鎮上江村柳疊四組,工作人員和群眾正在打包水芋、過稱稱重、搬運上車,把一袋袋水芋裝上車。

算賬、簽字按手印、收貨款,看到滯銷多時的水芋變成了現金,大伙兒懸著的心終於放下,臉上的愁容也散去了。

“去年我家種有3畝的水芋,但是去年遇到了豬瘟,找不到買家。今年政府直接找到企業買家來收購,我們種植戶的收入得到了保障,感謝政府對我們的關心。”都江鎮柳疊村四組村民楊再保說。

據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此前,受到非洲豬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仔豬進不來,水芋“滯銷”局面,為了減少群眾損失,提振群眾的發展信心,當地政府不斷探索新出路,發展水芋鵝、水芋牛等代替產業,並多次與三都縣宏發牧業有限公司協商,企業進村入戶上門收購,消化滯銷水芋。

“為了保証群眾不減收,我們水芋辦和村支兩委積極探索代替產業,例如:水芋養鵝、水芋養雞、水芋養牛。同時對接水芋澱粉加工廠老板,進村入戶收購水芋,截止今天水芋收購已有兩百余噸。”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顏榮昌說。

據了解,2019年都江鎮共種植1000畝水芋,項目涉及上江村、怎雷村、壩街村、打魚村等8個村。截止目前,當地政府已幫助協調售出水芋芋頭200余噸,受益群眾200余戶,切實解決了水芋“滯銷”難題,保障群眾不減收。(高玉 張岑芳 張婕 楊世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