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沿河縣黃池村攻堅隊:鏖戰貧困勇擔當

2020年04月19日19: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攻堅隊員在辣椒基地覆膜。楊友 攝
攻堅隊員在辣椒基地覆膜。楊友 攝

4月,陽光燦爛,春意盎然。近日,筆者在沿河自治縣泉壩鎮黃池村村委會看到,操場四周的圍牆上,一幅幅生動的脫貧攻堅政策宣傳漫畫,在紅葉石楠、紫徽樹的映襯下,格外耀眼,讓人賞心悅目。

據該村指揮部指揮長李克相介紹,這些牆畫是四月初才請學校美術老師畫的,村委會院壩和公路兩旁空閑地塊的綠化是村指揮部攻堅隊員們植的,兩條主干道被打掃得干干淨淨,當前村庄整治中的綠化美化淨化,在黃池村得到了真實體現。

該村位於沿河自治縣泉壩鎮東北部,距泉壩鎮政府所在地8公裡,地處峽谷之巔,人們居住分散,土地貧瘠,石漠化嚴重,工程性缺水問題最為突出。以前沒有規模特色產業,群眾靠的是種植傳統農作物為生計,收入微薄,是全縣深度貧困村之一。

黃池村轄10個村民小組551戶2534人。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181戶971人貧困發生率38.31%。2020年有貧困人口36戶137人,貧困發生率為5.40%。

該村指揮部為了確保今年剩余貧困人口能按期脫貧和整村出列,攻堅隊員們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不分白晝,奮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贏得了當地群眾的普遍稱贊。

採訪當日中午,該村攻堅隊員到辣椒基地幫助群眾覆膜。他們一邊覆膜,一邊談論如何把辣椒發展好,讓群眾能增收脫貧等話題,現場氣氛十分和諧。“我好久都沒有參與過這種集體勞動了,感覺這種氛圍很好,雖然有點累,但很快樂!”攻堅隊員楊光宏說。

攻堅隊員楊光宏是泉壩鎮捷克完小校長,今年3月份主動請纓駐村,從教書育人變成了攻堅戰士。他說,他駐村的目的,是想給教師們做榜樣,也讓自己得到鍛煉,體驗一段光輝歲月。“能參與脫貧攻堅工作,並到一線與群眾同勞動,我感到很光榮、很榮幸。這段駐村經歷,注定會成為我人生中最難忘的經歷,幫助我成長。”楊光宏說。

攻堅隊員們在有說有笑中,身后一大片黃土地上並增加了許多黑色的地膜。攻堅隊員任高看著地裡一行行整齊的種植辣椒的壟埂,感慨說:“真是人多力量大,還不到一個小時,幾畝的辣椒地覆膜工作就全面完成了。”

在地裡覆膜的村民朱曉霞介紹,她去年在溫州務工,今年因受疫情影響,孩子們一直沒有到校上課,隻好留在家裡照顧孩子,但在家呆的時間久了沒有收入。正當她為減少收入發愁時,村裡開始大力發展辣椒種植,她於是有空便到辣椒基地務工,每天收入90元,解決了她當前的就業問題。

攻堅隊員們從該村確定發展辣椒產業那一刻起,大家每天無論白天還是晚上,隻要有空就入戶動員群眾種植辣椒,宣傳種植辣椒補助政策,與群眾算種植辣椒與種植玉米等農作物的收入帳,讓群眾明白今年種植辣椒是旱澇保收的。通過一段時間的宣傳,該村貧困戶們明白了一個道理:“種植辣椒國家每畝補貼2300元,僅憑這個補助就不會虧到哪裡去。”辣椒種植大戶張加波說。

“通過攻堅隊員的努力,黃池村嚴格按照‘村社合一’發展要求,共發展了辣椒330余畝,目前地膜覆蓋工作已全面結束,就是等待栽種辣椒苗了。”該村指揮長李克相說。該村第一書記晏國權接過話茬說:“我們每天除了幫助村民發展產業外,還要引導村民參與環境治理,督促村裡的蛋雞養殖項目建設進度等,工作周而復始,一項接一項,累是固然的,但大家看到村裡的變化一天一個樣,還是很有成就感!”

“自4月份以來,我們堅持一日五事工作制度,白天入戶宣講政策、開展環境治理、督促基礎設施建設或到田間地頭指導群眾生產,晚上集中研判,形成一日一單,還要填寫相關表冊和整理資料。這樣的工作模式已經成了定式,而且各項工作推進效果很好。”該村副指揮長吳浩說。

當前,該村在攻堅隊員們的努力下,把產業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主要抓手,主項建設9公裡的產業路,並爭分奪秒搶工期,目前完成了良一組至嶺上組通組路硬化2公裡、青灣田洪良至田仁衛處產業路硬化1公裡,黃池至嶺上3公裡產業路硬化也啟動,尤其在62萬元中央民族發展資金項目的補充下,該村在今年將實現通組路、重點產業路全覆蓋,為該村今年如期出列提供了基礎性保障。

該村女攻堅隊員舒華都是重慶酉陽人,2019年我縣事業部門招考時,她被錄聘到泉壩鎮中學教書,今年3月被派到黃池村成為一名巾幗女將。由於她年輕,電腦操作熟練,村指揮部便安排她在辦公室負責做資料和文秘工作。她工作積極、活潑樂觀,在加班加點埋頭苦干的同時,還要做好9戶貧困戶的幫扶包保工作。

當筆者問舒華都駐村有什麼感受時,她笑著回答說:“感覺很充實,學到了很多在學校無法學到的東西!”“與群眾打交道,隻要是真心實意與他們交流,大多數群眾還是很好的。特別是為他們辦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他們都很感恩的。”舒華都說。

舒華都介紹,她包保的貧困戶張志強,家裡有5口人,3個孩子中2個讀高中,一個讀小學。加之張志強身患尿毒症,每兩天就要去德江醫院一次,不僅無法干活,還需家中唯一的全勞力妻子陪護,家庭生活困難。舒華都於是經常到他家問寒問暖,了解他家的生產生活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今年初,舒華都得知他家想在現在居住的正房子右邊另外建一個小廚房。但建廚房土地上有一堆亂石,要搬走亂石平整基礎需要幾千元。張志強本身就是困難戶,那有那麼多錢請人搬石頭和平整基礎。

舒華都於是與正在村裡修建產業路的施工隊負責人談到此事,施工隊負責人當即表態願意聯系挖機免費幫他家搬開亂石,幫助他家將修廚房的基礎平整好,舒華都十分感激施工隊負責人。

幾天后,施工隊負責人並聯系挖機將張志強的廚房基礎平整了出來。施工隊負責人還表態願意聯系相關老板共同支助張志強三個孩子上學。為此,張志強家十分感謝攻堅隊員舒華都。“舒老師真是幫了我們的大忙,這份恩情我們將永遠記在心裡!”張志強說。

該村第一書記晏國權介紹:“4月份以來,我們攻堅隊員在村指揮長李克相的帶領下,個個精神飽滿,斗志昂揚,每天起早貪黑奮斗在脫貧攻堅一線,不斷為村民解難事、辦實事。加之村裡的產業發展逐步壯大、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村民們都是看在眼裡,喜在心頭啊。”

“這段時間我們村的變化真大,地塊進行綠化,牆上有了文化,巷道全部硬化,路邊垃圾消化了,出門眼睛都要睜得亮點。”老黨員李永鬆說。

“當前,雖然脫貧攻堅任務繁重,村裡需要做的事情也還很多,但隻要我們的攻堅隊員齊心協力,奮力拼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奮力沖刺90天,就一定能按時攻克黃池村所有貧困最后堡壘,打贏這場殲滅戰,給縣委、縣政府和黃池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該村指揮部指揮長李克相信心十足地說。(楊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