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縣谷堡鎮:訂單農業促發展 農民增收有信心

2020年04月15日11: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明興育苗種植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培育的辣椒苗。楊麗芳 攝
貴州省明興育苗種植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培育的辣椒苗。楊麗芳 攝

走進修文縣谷堡鎮紅焰村壩區辣椒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在翻地、起拱、覆膜,一派繁忙景象。“谷堡鎮強化產銷對接,採取訂單農業保底收購,目前,簽訂辣椒合同1797畝,涉及農戶797戶,其中貧困戶58戶105畝。”谷堡鎮黨委副書記羅萬平介紹。

今年春耕生產,谷堡鎮集中優勢資源完善壩區基礎設施建設,採取“公司+村集體經濟+農戶”模式,與貴州萬聚寶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簽訂辣椒收購協議,公司以2元/公斤保底收購農戶辣椒產品,每收購一公斤辣椒給村集體0.1元返點。針對貧困戶種植的辣椒,公司採取高出普通收購價0.6元/公斤的價格進行保底收購。另外,在發展辣椒產業中,谷堡鎮還出資給農戶購買辣椒種植保險確保農民抵御風險的能力。

有了訂單保障,村民不愁銷路。這些天,紅焰村村民王志貴和其他村民一樣,搶抓時節,積極投入到壩區的春耕生產中,目前他將家裡的10畝蔬菜地,拿來種植辣椒,王志貴算了一筆賬 :“辣椒單價算起來比栽包谷強,一畝地可以有1萬塊左右的收入。”

隨著谷堡鎮及周邊鄉鎮大力發展辣椒產業,眼下,在谷堡鎮索橋村貴州省明興育苗種植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內,放眼望去滿目翠綠,一個月前培育的辣椒苗長勢喜人,這些辣椒苗通過漂盤技術培育,移栽成活率達90%以上,現在有兩千多畝辣椒苗已被提前預定,再過10多天這些辣椒苗就可以出棚栽種。

據了解,為抓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促進脫貧成果鞏固提升,今年,谷堡鎮共計調減低效農作物4671畝,佔目標任務的359.3%。其中,完成調減種植獼猴桃 2546 畝,調減種植青脆李1752 畝,調減種植蔬菜284畝,調減種植藥材90畝,覆蓋全鎮189戶建檔立卡戶562人。(李宇 羅毅 楊麗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