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金鼎山鎮:辣椒產業“強”起來 農民日子“紅”起來

2020年03月24日11: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金鼎山鎮野裡村辣椒基地裡育出的辣椒苗。
金鼎山鎮野裡村辣椒基地裡育出的辣椒苗。

春天,是播種希望的季節。走進遵義市紅花崗區金鼎山鎮野裡村500畝辣椒基地,19個育苗大棚在陽光的照射下異常耀眼,棚內辣椒抽出了嫩綠的新芽,長勢喜人。

“我每天早晚一次到育苗基地查看辣椒的生長情況,如果溫度太高了就要把紗窗、大棚兩端的門掀開,如果發現有生病的就要馬上打藥,防治病原擴散。”李如勇不僅是關庄村民組組長,同時還擔任了“基地管理員”的職務,每天巡查基地已成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為了“照顧”好基地的辣椒,李如勇利用自己多年種植辣椒的經驗,邊學邊問,主動請教專業技術人員,已熟練掌握了鋪盤、放籽、覆土等一系列操作流程。

“我是一名黨員,和村裡面的干部一起發展村集體經濟,帶動周邊老百姓共同致富也是我最大的願望。”李如勇說。

今年是野裡村種植辣椒的第四年,前幾年由於辣椒選種、氣候條件、技術指導等原因,收益不太可觀。

“區政府對辣椒產業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對集中連片種植的辣椒提供技術指導,也有相應的產業補助,這解決了我們干事創業的后顧之憂。另一方面,現在我們村委干部裡面有4個大學生,要想真正留住他們,肯定要發展集體經濟,保障他們的生產生活。”當問到為何今年要繼續種植且擴大規模時,野裡村黨支部書記何慶忠解釋到。野裡村因地制宜發展辣椒,是多年探索出的一條符合自身發展的道路,既有助於留住人才,又有利於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據介紹,今年野裡村在上級部門的支持和指導下,辣椒種植規模在去年300畝的基礎上,擴大至500畝,是目前紅花崗區規模較大、較為成熟的辣椒基地之一。

基地建起來了,如何運營管理也是一道難題。考慮到村裡面的實際情況,野裡村決定將辣椒基地交給村級股份制集體經濟合作社來管理。辣椒基地的日常務工人員調配、生產技術的指導都由合作社來統一管理,這樣既規范了合作社運營,又提高了村委的工作效率。據野裡村股份制集體經濟合作社運營管理人員蘇昌華介紹,在育苗期,基地務工人員最多達80余人,其中脫貧戶20余人,均由村級合作社統一安排,統一管理,以滿足正常的用工需求。除育苗期外,在四五月份栽種和七八月份採摘的時候用工需求會更高。

“育苗基地有40畝左右,有卓椒8號、遵辣9號、朝天椒6號等10個品種,待四五月份就可以移栽了。擴大規模以后,辣椒基地按照畝產2500斤來算的話,今年預計會有125萬的收入,除去前期投入、工人工資、日常運營開支,收益也是可觀的。”談到500畝辣椒基地,何慶忠高興地算起了收入賬。(文/圖:王予涵 周健)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