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黔粹”走向“國粹”

——記貴州省黔粹行企業董事長付國艷和她的企業

王新偉

2020年02月27日16: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粹行,顧名思義,即貴州精粹產品商行。黔粹意指貴州本土特有,精華薈萃之義。

黔粹行,始創於1989年,是貴州省具代表性的民族文化龍頭企業。

資料圖。2018年,付國艷參加中國婦女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時發言。張藝博 攝

在這裡匯集了幾乎所有貴州特色民族工藝品、手作藝術品、手信特產等上萬種產品,成為展示貴州民族文化的一個窗口。

公司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傳承、推廣貴州民族手工技藝和文化,為守護技藝、發現貴州人文之美做出了較大的貢獻。

黔粹行負責人付國艷給筆者介紹說:“長期以來,我們用心領會古老民族文化‘圖騰’的語言魅力,將現代化的創作理念融入古老的靈魂,創造出民族與時尚交織的‘虔誠’工藝品。”

目前,該公司在貴陽、北京、廣州、香港等地開設有分店或專櫃,產品銷往世界各地。

把貴州的民族文化保護好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多年來,黔粹行致力於把貴州的民族文化和精致手工產品推廣到全國、乃至世界。

黔粹行的創始人付國艷出生於貴州安順蠟染世家,耳濡目染使得她從小就對民族手工藝情有獨鐘。

畢業以后,她放棄了穩定的國企工作,創辦了自己的蠟染手工作坊——貴陽力全蠟染廠,從制作到經營均親自籌劃,主要生產蠟染產品,供貨給一些商場及店鋪。1994年時,在貴陽市北京路開了自己的銷售店鋪,取名“黔粹行”,專營銷售貴州特色產品。

之后隨著貴州旅游業的興盛,付國艷堅守著自己的初心,將民族文化產品不斷做強做大發揚光大,所經營的文化產品店鋪也在不斷地擴大。

30年如一日,付國艷懷揣匠心,始終堅守在貴州民族文化產業的高端,研發創新了多項民族工藝方面的專利。

早在90年代初,那時的黔粹行的前身蠟染廠就已經首先自主研發了蠟染真絲面料圍巾,在此之前蠟染還只是用於棉、麻面料,這項技術在1994年的北京國際中小企業新產品新技術博覽會上獲得金獎。

手工產品因其特殊性難以實現標准化管理,但沒有標准化管理,就很難保証品質,品質正是品牌的基礎。

2011年付國艷開始對黔粹行公司內部進行管理改革,全面進行數字信息化建設,使所有產品實現了標准化、程序化、數字化,內部管理也全面實現了流程化、規范化。

而對市場,則以貴州特色的民俗文化為基礎,挖掘研發設計具有特色的民間工藝品、生活用品,收藏品、特色食品、禮品等等以對應市場的需求。

現黔粹行公司90%的工藝品類產品為自主設計、研發、生產的。黔粹行也一直堅持,在相近行業內,同等的價格,黔粹行商品質量最好﹔同等的質量,黔粹行商品的價格最優。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