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黔粹”走向“國粹”

——記貴州省黔粹行企業董事長付國艷和她的企業

王新偉

2020年02月27日16: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民族與時尚最美的相遇

在“新時代”的巨變中,黔粹行經營模式不斷改進的同時,亦不忘記什麼才是市場的根本所在,什麼才是核心競爭力﹔那就是本土文化融入企業的“品牌”文化,以及現代時尚文化下,自有產品的不斷承傳創新、契合市場。

資料圖。全國婦聯副主席蒙曼老師(右)到訪黔粹行,付國艷為她講解蠟染的技法。張藝博 攝

黔粹行繼承古老制作的技藝,使現代與時尚的理念融入這些古老的手作藝術,在“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設計研發理念下,誕生了很多經典產品。

黔粹行一直以“傳承創新”作為產品的核心,一直在跟隨著市場並深入的學習與創作著,多次造訪歐美,在米蘭、佛羅倫薩、巴黎,紐約等世界時尚之都,參訪愛馬仕(Hermès)、范思哲等很多知名時尚和手作品牌公司向他們學習。

隨后又走遍大半個中國,拜訪很多國內藝術家、業內專家以及知名設計師。隨后又組織自己的設計團隊學習,還引進了北京、香港的高學歷人才,對手工設計反復嘗試、融合並投入大量精力,尋找著民族手作產品的生命力。

這幾年付國艷和她的公司不斷在挖掘著貴州的民俗文化,如較為典型的苗族圖騰楓木與蝴蝶的傳說,還以此為主題創作提煉成系列蠟染真絲圍巾產品,受到市場的歡迎。

同時又以歐美參學的體驗,結合貴州本土民俗手作的土布蠟染及水族馬尾繡苗繡,加以歐洲皮革工藝等,開發了“虔誠”系列手包類產品﹔該產品諶稱為時尚與古老、東方與西方、虔誠的結合!剛一面市,即引起較大的關注和市場認可。其中兩款馬尾繡的手包已成為國禮,贈送給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