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娃”的紅色情結

德江縣人武部著力打造“軍娃圖書室”

2020年02月26日16: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軍娃書吧”認真看書的同學們。康丹 攝
“軍娃書吧”認真看書的同學們。康丹 攝

我至上一年級來,就喜歡上了關於抗日戰爭方面的連環畫書,如《小英雄雨來》《王二小》《小兵張嘎》……總是愛不釋手,而今更喜歡上了大部的紅色經典名著了,我充分利用業余時間,拜讀了王樹增的巨著《長征》,書中兩萬五千裡長征史告訴我們,其實生命是一條美麗曲折的幽徑,路旁有妍花的麗蝶,也有荊棘叢生,要想人生美麗輝煌,就應該以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一路虔誠地走過,一路播撒希望的種子。人生的道路九曲十八彎,布滿了荊棘,但成功者總是用希望之光照亮前行的旅途,用堅強忍韌的毅力開辟通向輝煌的康庄大道。這是在楓香溪八一學民學校兩側“軍娃書吧”讀書體會展欄上,人武部黨委幫扶助學對象學生丁涵的讀《長征》有感。

我看了《紅三軍在德江》,每年的烈士紀念日,學校師生也都要前往楓香溪會議會址去瞻仰賀龍、夏曦、關向應……等老一輩革命前輩。作為八一愛民學校的小主人,從觀看長征故事到楓香溪會議會址實在接受紅色熏陶,我感悟良多,課堂上老師語重心長地講述革命前輩們對祖國的熱愛和執著,才換來了新中國的成立,每當我看到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我心潮澎湃,並暗下決心,也要學習革命先烈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長大以后,我要做一顆小草為祖國的春天奉獻自我的生命之綠。這是八一愛民學校學生王李月觀看《紅三軍在德江》和參觀楓香溪會議會址的感言。

“讓學生變聰明的方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而是閱讀、閱讀、再閱讀。”近年來,德江縣人武部黨委在德江縣楓香溪八一愛民學校原有圖書室的基礎上,著力打造“軍娃圖書室”和“軍娃書吧”,突顯紅色文化專欄。目前人武部每年為“軍娃圖書室”補充最新圖書3000冊以上。全校770名學生全員參與閱讀,每周接受不少於一次的紅色教育。“軍娃圖書室”和“軍娃書吧”閱讀量每學期達1.1萬人次。在多次到八一愛民學校調研中,德江縣人武部政委歐陽秉秋多次表示,希望全體同學們感恩奮進,始終不忘自己作為“八一”學生,依托軍娃圖書室和楓香溪紅色文化,積極吸取精神食糧,刻苦學習,健康成長,把愛心化作學習動力,做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八一愛民學校通過狠抓學生的閱讀,提高了學生的寫作能力、開拓了學生的智力發展、培養了學生的氣質、增加了學生的知識面、激發了學生的語言能力、增強了學生的交際能力,學生靈魂接受了美的熏陶,讓學生的心靈得到了健康的成長。(康丹)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