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

王欽 孫遠桃

2020年02月24日07: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貴州龍裡縣灣灘河鎮果裡村茶場,茶農們正在採茶。潘希來 攝

在貴州龍裡縣灣灘河鎮果裡村茶場,茶農們正在採茶。潘希來 攝

天漸暖,黔茶香。貴州各地的茶園,第一批春茶開採。龍裡縣果裡村村民吳光芬帶上採茶工具,一大早便來到茶山防疫站點,測量體溫、雙手消毒、佩戴口罩,進入茶園。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茶採摘較往年推遲了幾天,所以我們得加緊了,不然一年的收入,都將受到影響。”茶農們彼此談論。大家一邊採摘新芽,一邊拉拉家常,不遠處還有山歌小調傳來,沉寂多日的茶園,慢慢變得熱鬧了起來。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行走貴州大地,像這樣忙碌的場景,隨處可見。當前,貴州全省上下連續開展脫貧攻堅督戰和疫情防控調度,各級各部門積極行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率先打通交通卡點,推動復工復產、春耕備耕,統籌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要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

全力保暢通

按下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快進鍵”

截至2月23日12時,貴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146例,治愈出院91例,治愈率居全國前列。至此,貴州已連續6天無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形勢正持續好轉。在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的前提下,貴州按下了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快進鍵”。

工作人員正在茶葉生產車間進行茶青殺青操作。龍毅 攝

工作人員正在茶葉生產車間進行茶青殺青操作。龍毅 攝

“要在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千方百計克服困難,確保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月份全部復工復產,重大項目能開盡開。”貴州省委提出,要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搶抓企業項目復工復產達產,壓實市州、縣市區屬地責任,加強省級層面協調調度,確保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月底全部復工復產,大力支持中小微企業和服務業發展,千方百計穩定就業,抓好復工復產疫情防控保障,把耽誤時間搶回來,把遭受損失補回來,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

對此,繼2月10日舉行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之后,2月15日,貴州第二次大規模統籌調度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其中,從事關群眾出行的交通開始,宣布將疫情防控期間各市州、各縣、鄉村之間設立的“關卡”一律取消,將省界管控作為重點,一方面要讓馳援湖北的隊伍、物資順利暢達,另一方面要讓貴州復工復產所需要的物資順利運進來,讓外出務工的人員平安出行。

“交通全面暢通以后,貴州本省需要的肥料,每天可以直接從工廠送到田間地頭,國內其他省份的訂單則可以通過火車和汽車聯運,源源不斷地運到全國各地。”貴州磷化集團董事長何光亮說,預計到2月25日左右,貴州磷化集團開工率能夠恢復到100%,每天的產量在2萬噸以上,能最大限度保障全國各地春耕需求。

突擊隊員為農民工返程務工打開快速“綠色通道”  。郝梓全  攝

突擊隊員為農民工返程務工打開快速“綠色通道” 。郝梓全 攝

在貴州盤江煤電集團火鋪礦選煤廠,剛剛完成裝車的42節車廂共3050噸電煤即將外運。目前,這裡每天平均有3000多噸煤發往不同的用煤企業。“疫情來襲,貴州的煤炭產出一度出現緊張,現在各條道路關口打開了,煤炭產業工人大量返崗,煤炭產能正在陸續恢復。”貴州盤江煤電集團總經理陳華說。

交通暢通了,政策到位了,貴州各類工業企業開始忙碌起來:茅台酒廠制酒生產房內燈火輝煌,正為確保上半年實現“雙過半”努力﹔貴陽順絡迅達公司繞線車間,幾百台繞線機的“頭頂”亮著綠燈自動運轉,正在加緊生產來自華為的2億隻電感訂單﹔各地的重大工程項目上,機器轟鳴、吊臂起落、建設者戴著口罩和安全帽緊張作業……

“戰‘疫’不能等,發展不能停,我們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業生產,通過統一推進、分類調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望於2月底全面復工復產。”貴州省工信廳廳長何剛說。貴州已明確目標,復工開工項目按照2月20日前、2月29日前等時間節點進行調度,力爭到2月底前重大工程項目復工率達到100%。

截至2月22日,貴州省重大工程項目已復工1662個、復工率為79.6%,新開工項目264個。復工開工項目涵蓋“六網會戰”、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醫療衛生等重點領域。

(責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