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許家壩鎮:戰“疫”進行時 壩上迎“春天”

2020年02月24日11: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萬塘村蔬菜基地務工群調配農藥和肥料。張旭 攝
萬塘村蔬菜基地務工群調配農藥和肥料。張旭 攝

這兩天,位於貴州銅仁市思南縣的氣溫逐漸回升,農民們開始為春耕做准備。春耕生產對於全年糧食的生產至關重要,眼下,各地堅持防疫春耕“兩手抓、兩手硬”,確保抓好防疫、不誤農時。所有人耕作必須佩戴口罩,並間隔一定距離進行翻地、除草等工作。

蔬菜基地:防護“有保障” 管護“跟上趟”

“口罩要戴好,大家散開點干活,不要扎堆。”許家壩鎮萬塘村黨支部書記黃朝剛再三叮囑基地務工群眾。一眼望去,位於雙壩壩區的數百畝綠油油的蔬菜長勢正好。工人們各自分工,一邊忙著給甘藍打預防病虫害的農藥,另一邊給馬鈴薯施肥。

“由於當前正是疫情防控時期,為確保市場蔬菜供應,我們既要抓好春耕生產,又要保障基地上群眾防護安全。所以,我們想了個辦法‘分散干、分批干、錯時干’,即按地塊,群眾分散著干,按工種,打藥、除草、施肥,分批來干,按時間,早上、中午、下午,錯開了干,保証同時在一個地方干活的人不多於5人,目的就是避免務工群眾過於集中,這樣基地蔬菜管護跟上趟了,務工群眾又得到了防護。”萬塘村駐村干部何恆告訴筆者。

萬塘村蔬菜基地建於2017年,常年種植面積483畝,主要品種有蘿卜、白菜、甘藍、四季豆、西紅柿、西葫蘆、胡蘿卜、南瓜等,種植蔬菜主要通過潤萬等營養餐配送公司供給全縣各中小學,以及銷往縣內各大超市及蔬菜市場。三年來,萬塘村黨支部組織發動黨員、干部群眾建設蔬菜基地,實現總產值300余萬元,村集體經濟組織收入超過50萬元,帶動群眾402人脫貧致富,實現從“不毛之壩”到“產業強壩”的亮麗轉變。

“我們現有三個500畝以上的壩區,產業調整壓力大,我們等不起,必須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實。”許家壩鎮黨委書記廖永生說,“按照全縣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統一要求,我們一邊堅持做好‘三關四禁’、村社區疫情排查登記等防控工作,一邊指導屬地企業健康有序地復工復產,同時統籌做好壩區產業結構調整、春耕生產工作。”

為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許家壩鎮研究制定了《許家壩鎮壩區產業結構調整方案》,由鎮黨委書記、鎮長擔任壩區產業發展領導小組雙組長,圍繞壩區布局,將調整指標細分到村社區,落實到田丘地塊,按照每日一調度搶抓春耕生產。

“萬塘蔬菜基地是許家壩鎮雙壩壩區的主導產業,在鎮黨委政府指導下,萬塘村正有序推進春耕生產,跟疫情“抗擊”,跟時間“賽跑”,目的就是搶抓時節,爭取基地上蔬菜早日上市。”許家壩鎮政協聯絡組主任、萬塘村駐村工作隊隊長安亞軍告訴記者,按照該鎮2020年壩區產業結構調整統一部署,萬塘正在有序推進避雨設施、育苗大棚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

中藥材基地:棚外抗擊疫情 棚內“抓”生產

“進基地務工的群眾要逐一做好登記,問清楚是不是本地人、近14天內有沒外出、有沒有跟武漢、湖北以及省外重點地區的返鄉人員接觸、上班前逐個量體溫。”許家壩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田景軍說,“考慮到大棚內空間相對密封,要確保在大棚裡干活的群眾防護安全,大家干起活來才沒有顧慮,才能放開抓生產。”

走進位於許家壩壩區的中藥材基地,放眼望去,1000畝的基地上,數千個錯落有序的種植大棚立在那裡,棚外安靜得出奇﹔走近大棚裡一瞧,三個婦女群眾正在翻犁、除草,有說有笑的,一片“熱鬧”景象,由於大家都戴著口罩,加上相互之間有數米遠距離,所以聽著說話聲音格外要大一些。

“目前在基地干活的都是附近蒲家寨、坑水、通樹堡等村的,他們都是一直在家的村民,也沒有接觸疫情嚴重區域返鄉人員,我本人也是許家壩的,現在在基地上班有數十人,我們按照地方政府復工復產要求,正在逐步有序復工。春天馬上就到了,基地上白芨管護等不起,我們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搶復耕、抓生產。”基地管理人員文吉告訴筆者。

育苗工場:向疫情“說不” 讓育苗“賽跑”

“抓春耕生產,育苗是第一位的,不然就是‘無米之炊’,我們要跟時間‘賽跑’,搶抓育苗,有了苗,春耕就有了定心丸。”許家壩鎮分管農業副鎮長田茂金告訴筆者。

走進位於許家壩壩區酸菜壩的育苗工場,也到處呈現一片忙碌的景象。“這裡曾是許家壩的最大的烤煙育苗工場,佔地數四十余畝,建有十四個現代化育苗大棚,每年可育出七千余畝烤煙苗。近年來,由於農業結構調整,育苗工場不單用於育烤煙苗,還育有蔬菜苗、辣椒苗、花椒苗、西瓜苗等,農閑時還利用大棚種植大棚西瓜、羊肚菌等。”許家壩鎮煙葉工作站站長涂顯峰告訴筆者。

“雖然受當前疫情影響,育苗工作有壓力,但我們要在做好育苗工場公共區域消毒、育苗工人復工前登記檢查的前提下,跟時間‘賽跑’,搶育今年春季即將下種兩千多畝‘烤煙苗’,並為數千畝‘蔬菜苗’、‘辣椒苗’做好准備,堅決打好春耕第一戰。”許家壩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張太軒告訴筆者。走進育苗大棚,看見棚內四五人正分散著,卻不停地忙著。走近一看,他們動作嫻熟,快速地將種子投進育苗盤的培養基裡,像是在比賽一般。

“疫情雖未去,許家壩鎮壩區上的‘春天’已經到來。”據了解,位於該鎮豐壩壩區的筆架村食用菌基地裡,數十名當地務工群眾也正在給菌棒澆水、施肥,目的就是趕上菌種生產周期,搶抓生產,爭取在春季採收一批黑木耳,早日上市。此外,位於該鎮楊家山、楓香壩等村的3000余畝油牡丹也悄悄地吐出了新芽,施肥、除草等復工也正在緊張籌備著。(敖成)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