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德江:戰“疫”之中春耕忙

2020年02月21日15: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德江穩坪鎮金庄村萬進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正在用無人機對花椒進行管護。馮勝彥 攝
德江穩坪鎮金庄村萬進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正在用無人機對花椒進行管護。馮勝彥 攝

連日來,隨著全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的召開,德江縣立即按照要求取消縣際、鄉際和村際的疫情防控勸返卡點,全縣交通已暢通,各地群眾經濟合作組織紛紛迅速復工復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拉開了春耕生產的序幕。

在桶井鄉玉竹山產業園區的獼猴桃基地裡,記者看到20多個工人們正在給獼猴桃植株綁枝條、噴洒殺菌劑,獼猴桃架下三三兩兩忙碌的人群打破了鄉村寂靜。

“獼猴桃的殺菌工作非常重要,一步不到位就會造成全年無收。”基地負責人劉繼權告訴記者說:“去年初挂果,大家都覺得味道很不錯,今年預計可採收1萬斤以上。”

在一旁的蜜桔林中,套種的菊花又長出了小苗,除雜草、培新土,工人們又抓緊時間培育新的菊苗,陽光下勞動中,山上山下充滿了初春的氣息。

往年,基地的春耕管理在正月初六就開工了,但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整整推遲了半個月。昨天,全縣剛優化了疫情防控卡點設置,今天合作社就組織工人測體溫、戴口罩,抓起了基地的生產管理。

“農業生產季節性很強,我們必須組織這些工人,爭取把這個損失的時間搶回來。”劉繼權一邊介紹一邊指導工人說:“枝條要分布均勻,盡量下壓成水平發展趨勢。”

據介紹,劉繼權負責的玉竹山上的瑞豐源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除了彌猴桃、蜜桔基地外,還有桃子、李子、夢谷柑等多個品種,基地共計950多畝,帶動玉竹、高井、長壩、新灘等5個村300多戶1200余人穩定增收脫貧。

去年200畝蜜桔進入豐產期,每畝基地實現分紅180元。高井村付家組的張素鳳,在蜜桔基地中有4畝地,去年除了務工工資外分得紅利700多元,讓她對合作社發展充滿了盼頭。

張素鳳高興地對筆者說:“我今年在這基地務工已經是第四個年頭了,去年做半年得了12000多元,今年我決定全年在基地做工,力爭實現更多的收入。”

隨后,筆者來到穩坪鎮金庄村萬進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基地上,幾名技術人員正在用無人機給花椒噴洒殺菌劑,隻見無人機在低空中快速地轉動著,把藥劑噴到了花椒樹上。

“這無人機一天能噴洒上百畝,比20個人干得還快。”基地負責人張月進說:“要想提高農業產業效率還得在科技上下功夫,高科技就是高產值。”

萬進花椒種植基地是德江縣第一個花椒基地,也是全縣的花椒產業科技示范基地,引領著全縣18.5萬畝花椒特色產業的發展,花椒產業在德江不僅綠了山還富了民。

去年萬進花椒基地畝產值達到了3500多元,較以傳統玉米種植畝產增加了2700元。今年採取高科技無人機作業、施種箭舌豌豆生態法在產品品質上下功夫。

據了解,今年這個疫情對花椒基地的管理沒有造成太大影響,通過採用無人機作業,完全能夠更加快速、高效的做好春耕期間的生產管理。

筆者在張月進的指引下看到,花椒基地裡密密麻麻長滿了嫩綠的一層草。這種小草名叫箭舌豌豆,它在基地裡面茂盛生長就能夠防止其他雜草叢生,到了3月份它會自然收縮化作綠肥,促進花椒達成有機產品。

在復興鎮明溪村院子組的億源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上,筆者還看到幾個工人正在給去年新種的茶苗除草。基地是由先權等兩個返鄉農民去年創建的,他們的創業不僅盤活了村裡200多畝的閑置地,還給當地群眾就地就業增收創造了一定條件。他們對茶產業生態品牌的追求,一開始就從管理環節入手,嚴控土地的農藥使用,寧願多投入多採用人工。(馮勝彥 涂靜)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