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貴州時刻:精准施策筑防線 危難之際顯擔當

孫遠桃

2020年02月08日14: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遠程醫療會診打破了疫情防控和病患篩查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讓相隔千裡的專家與患者可以快速進行面對面溝通。”貴州省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說,截至目前,貴州1836家醫院均接入遠程醫療服務網絡,成為目前國內最大的遠程醫療專網,為新冠肺炎疑似及確診患者就近、便捷、經濟、高效地就醫提供了有力支撐。

戰疫真英雄,上陣父子兵。黔南交通管理局供圖

與時間賽跑,為生命接力。為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自疫情暴發以來,貴州迅速公布以貴州省人民醫院、貴醫附院、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等108家醫院為定點治療醫院,指定183家醫療機構開設24小時新冠肺炎發熱門診,明確21所醫療機構為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定點機構。同時,啟動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將軍山院區擴建項目,將貴州省職工醫院作為新冠肺炎應急備用醫院進行緊急改建,確保患者得到更加快速和高效的救治。

貴州交警和醫護人員在各交通節點設立防疫站點。貴州黔南交通管理局供圖

1月29日10點10分,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監護室的大門緩緩打開,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的徐先生從裡面走出來。“您已經治愈了,年還沒過完,可以回家好好過年了。”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院長李海洋說。

這是貴州首位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例,也是貴州治愈的首例。在隨后的幾天裡,捷報頻傳。1月31日,經貴州省銅仁市人民醫院治療,17歲的患者黃某達到臨床治愈出院指標,2月5日,黔南州3名確診病例康復出院。而就在當天,經銅仁市人民醫院救治,貴州首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也康復出院。

“這例危重症患者能夠救治成功,得益於貴州上下齊心協力,嚴格按照規范、標准、流程去救治,得益於我們同舟共濟、科學應對、守望相助,是全省齊心協力、團結一心、攻堅克難的一個典型,也是貴州交出的防控疫情階段性答卷。”貴州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新冠肺炎省級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湘燕說。而對該患者進行的血漿置換治療,在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救治中尚屬省內首次,為貴州今后治療新冠肺炎積累了寶貴的臨床經驗。

貴州省人民醫院醫療隊前往貴陽公共衛生救治中心進行支援。貴州省人民醫院供圖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