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貴州時刻:精准施策筑防線 危難之際顯擔當

孫遠桃

2020年02月08日14: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展工作“不見面” 線上保障做好人性化服務

貴州是中國西南地區的交通樞紐,是西北、西南省份通往沿海的重要中轉和過境地區,也是外出務工人員最多的省份之一,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時不我待。

1月31日,貴州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會議,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表示,絕不能有任何僥幸心理和懈怠思想,必須把形勢想得更復雜一些,把問題估計得更嚴峻一些,做最壞的打算,預估最壞的可能,做最充分的准備,全力以赴防止疫情輸入和擴散蔓延。

貴州首批援助武漢醫療隊在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集結出發。貴州省人民醫院供圖

大疫面前,共克時艱。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貴州成立了由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及時出台系列疫情防控措施,科學構建查、防、控、治、保、導“六位一體”的防控體系,全力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各大交通節點設立防疫站點,對往來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和信息登記﹔對各鄉鎮村寨社區進行網格化、拉網式排查,切實做到對外省入黔人員、外省返鄉人員、病例接觸人員等“心中有數”。

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聚集,貴州還全面關閉了景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等公共場所,取消各類大型公眾聚集性活動,調整全省高校及中小學春季開學時間,暫停校外教育培訓機構開展各類線下培訓活動,延遲省內企業復工復產……一時間,“上不了戰斗一線,‘宅’家也是做貢獻”成了朋友圈流傳的“最火”防疫宣傳標語。

環衛工人正在對廢棄口罩收集桶進行消殺。趙鬆 攝

疫情防控“不見面”,但並不意味著所有日常工作全部停止。作為中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充分發揮大數據優勢作用,全面啟動政府服務事項“線上辦”。貴州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牽頭制定了省、市、縣、鄉、村五級線上優質政務服務工作方案,明確企業民眾辦事以“全網辦、電話辦、郵政辦、預約辦”為主,各公共事務職能管理部門和提供公共服務的企事業單位積極響應,不斷細化網上辦事流程和指南,及時向社會發出公告和倡議,最大程度做好民眾生活“非接觸”保障服務。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