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貴州黔南戰“疫”直擊

2020年02月01日16: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打疫情防控阻擊戰時不我待。黔南各級領導干部與時間賽跑,為人民健康,書寫了2020黔南戰“疫”。

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在黔南大地,轟然打響。

按照中央、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關精神,1月27號,黔南州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黔南進入一級戰備狀態,並成立了以州委書記唐德智,州委副書記、州長吳勝華為組長的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州領導帶隊率先垂范,靠前指揮,深入貴定、三都、瓮安、惠水、長順等地調研指導一線疫情防控工作。強調:嚴格執行疫情防控阻擊戰“六個一律”戰時紀律要求,強化陣地意識,加強組織領導,做好宣傳輿論引導工作,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嚴格應急值班值守,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決打贏這場事關全州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遭遇戰、攻堅戰。

馳援武漢。中共黔南州委宣傳部提供

眾志成城 吹響沖鋒集結號

黔南州全面動員!黔南各族干部群眾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吹響沖鋒集結號。

那天是大年初三,原本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但是今年的這一天,8名黔南醫護工作人員卻告別家人踏上征程,馳援千裡之外的湖北。“若奔赴一線,無怨無悔”白衣天使們寫下錚錚誓言。

“不哭了,我過幾天就回來啦。

媽媽,你上車了給我打電話。

好的。

好啦,要勇敢一點。

像媽媽一樣勇敢。

真棒,給自己點個贊。

那你給我點個贊。

我給你點個贊,加油。”

這是離別的場景。

主動請纓馳援武漢的黔南州人民醫院感染科的護士王嬌,出發時,兩個年幼的女兒特地來到醫院為媽媽送行,離別時刻,女兒流露出的是不舍,母親留下的是牽挂。黔南州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王嬌說“戰勝疫情,因為我們有堅強的一個后盾,其它的我們就拿行動來証明。”

“疫情很嚴重,我是醫生,我得在第一線。”

長順“90后”醫生醫生韋漢琴舍小我為大我的溫暖決定,延遲婚期,奔赴一線堅守疫情防控。

貴州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感染科余忠福: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我們一定會團結一致、從科學開展防控工作,堅決打一場勝仗。

黔南州中醫醫院主任醫師、州民族醫院副院長 何江:我們作為醫務人員,作為一個醫生,應該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就是應該參與這次戰斗。

貴州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組長 韋波:我覺得不管是在貴州,還是在武漢,還是在北京,上海,我們覺得我們的心都在一起,我們戰斗的陣地也在一起。

請戰書。中共黔南州委宣傳部提供

疫情突如其來,這群人勇敢“逆行”,踏上了離家路,成為了時代最可愛的人 。現在,第二批黔南馳援武漢的醫療隊伍即將出發,面對疫情,他們不顧個人安危,義無反顧選擇逆行,馳援武漢。一個個簽名、一個個紅手印,無不印証著這群“逆行者”對於使命的堅守與決勝的信心,用實際行動展現出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決心和勇氣。

聯防聯控 群防群治

全力以赴,切斷傳染路徑。聯防聯控 群防群治和人員排查管控,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自疫情發生以來,黔南州對2019年12月20日以來,有武漢旅居經歷的重點人群進行拉網式排查,建立重點人員信息台賬,採取“一對一”盯點防控,做到醫護人員入戶見面,耐心細致做好有關思想動員工作,千方百計將風險隱患控制到最小。在黔南各條高速公路的匝道口,各卡點安排專人進行24小時值守,嚴防輸入性疫情。

全力以赴,保障物資供應。在都勻市,當地15家民營醫院和2家體檢中心積極通過網絡渠道,籌集各類醫用物資,並抽調了70余名醫務人員,派出5台救護車參加一線疫情防控,緩解了醫護人員人手不足的情況。

都勻市綠茵湖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醫師楊新恩說:我們值守是6個小時一班 分四班制 現在的值守工作都是有序開展,

黔南各縣市、鄉鎮、村組紛紛創新宣傳手段,強化宣傳效果。在都勻市,工作人員在拉網排查的同時,還用布依族山歌宣傳疫情防控,讓群眾聽得懂,記得住,全民參與疫情防控。

都勻市沙包堡辦事處茶園村村民羅仕英:我們聽到廣播宣傳這個病毒,我們就防備這個病毒,隻有在家烤火,不串寨不鬧街隻在家。

獨山、長順、福泉等各地全民參與,退延婚期、取消年節聚會的傳統習俗,加強自我防控。

這座城市,因為你們而溫暖。

都勻90后小姐姐為堅守崗位的民警送去口罩和消毒棉。

疫無情,人有情!我們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漢人!

面對滯留荔波的湖北游客,荔波用高效的落實、完備的防控細節、無微不至的關愛凝聚了“荔波溫度”,融化了他們心中的忐忑和擔憂。

瞬間,社會各界組織、企業機構、熱心人士紛紛動員起來,份份愛心,涓流成海。(中共黔南州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