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游成風尚 在外過年亦團圓

2020年01月23日10:03  來源:新華網
 

各大旅游平台預訂情況顯示,今年春節假期我國將有更多居民出游,出境游客的腳步將丈量全球更多目的地。旅游平台數據折射,春節出游正打破中國人在家過年的傳統習俗,全家人在外過個團圓年已成為不少家庭的選擇。

體驗一:世界那麼大,卻又在“變小”

文化和旅游部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期間全國旅游共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攜程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研究員彭亮預計,2020年我國居民春節境內外旅游仍將保持較快增速。從出境游預訂情況看,中國游客將前往超過105個國家和地區的1400多個目的地,輻射范圍也創歷史新高。

攜程數據顯示,有約三分之二的預訂游客選擇和家人出行。驢媽媽旅游網數據也顯示,三人及以上家庭出游佔比超過七成,這一比例較去年國慶黃金周提升了18%。

盡管人們腳步越走越遠,旅途卻日益方便,目的地變“近”。多家旅游平台數據顯示,隨著我國高鐵網絡日益完善,高鐵旅游讓更多游客享受“快旅慢游”。

“昌贛高鐵開通運營后,從上海乘火車前往吉安耗時可從此前約10個小時縮短至5個多小時。帶著女兒去井岡山接受愛國教育行程安排從容多了。”上海市民劉正介紹他的春節出行計劃。

同樣受益於更便利的交通,此前相對“小眾”的境外目的地受到追捧。攜程平台預定春節前往緬甸過年的游客同比增長了50%,春秋旅游已接收2000多名游客預定。數據顯示,自去年7月春秋航空上海至仰光直航首航以來,春秋旅游已向緬甸輸送3萬人次游客。

體驗二:傳統沒變淡,“潮”味則更濃

春秋旅游周邊部產品經理柯一鳴介紹,越來越多的家長希望孩子在游玩過程中感受中國傳統文化,以“年夜飯”“年貨節”為主題的旅游產品早已售罄,年味十足、民俗活動多樣的景點更受歡迎。

上海主要景點紛紛推出新春體驗活動,包括10余項民俗迎新活動、30余項都市觀光活動及10余項親近自然活動等,滿足各地、各年齡段游客需求。西安的2020春節“中國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動包括9大主題、46項重點活動和255項群眾文化活動,涉及小雁塔、鐘鼓樓、書院門、大唐西市、漢城湖景區、西安博物院等景區。

賞燈是多地居民迎接農歷新年的“必修課”,今年的彩燈更加靚麗。上海廣富林文化遺址正在舉辦開放以來的首場新春燈會,歷史文化名人與口口相傳的歷史典故,由40余組花燈逐一呈現。在上海市中心,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020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上,港珠澳大橋、復興號列車、C919飛機等反映近年來中國發展成就的元素都能在燈組中找到﹔人們除了觀賞來自豫園的生肖金鼠花燈,還能“邂逅”迪士尼動畫明星米奇和米妮的形象燈籠。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豫園燈會、南京秦淮燈會、西安城牆新春燈會等將形成聯動,各地間特色燈組交換展示,讓游客感受成倍歡樂。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何建民認為,推動年節活動既保留傳統又推陳出新的重要動力在於,我國居民消費升級,人們期待更多兼顧懷舊與創新、沉浸式、個性化的體驗活動。

體驗三:科技不“高冷”,景區很暖心

驢媽媽旅游網數據顯示,父母們日益青睞在春節假期給孩子來一場“科普狂歡”,博物館、科技館、研學項目預定持續升溫。

“逢節必排隊”的上海科技館准備了一系列的全新科普展覽:“我和我的祖國”主題展覽、“百鼠鬧春”鼠年生肖特展、“醉美江南”黃酒螃蟹主題科普展以及原創新展“鯨奇世界”等,歡迎游客共度“有技術含量”的春節假期。

互聯網等技術的應用成為人們享受美好旅途的“神助攻”。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景區在今年春節繼續實施在線預約,既保証古鎮建筑和游客人身安全,也提升游客體驗、鼓勵錯峰出游。游客可以通過“朱家角旅游”微信公眾號分時預約,景區周邊志願者崗亭等位置也設置了當場預約區。

攜程平台統計,目前全球有超過11000家景區支持在線預定,其中有18%實現分時預約﹔有超過2000家景區在一定條件下支持游客購票后退款﹔有約3000家景區支持在園區掃碼購票、即購即入。其中,我國景區的智慧化程度最高。

科技運用也優化人們游玩體驗。西安城牆燈會開發了AR游燈會、黑科技大禮包、App交互、賀卡應用前沿技術等新玩法,讓智能手機與賞燈互通互融,帶給游客互動體驗。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分析,科技正在成為旅游發展新動能,信息技術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當代科技將進一步推動旅游業新發展。(陳愛平 許詠政 胡文嘉)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