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軌探傷儀助力鐵路軌道安全

2020年01月23日10:00  來源:新華網
 

探傷工在唐呼線進行鋼軌探傷作業。

新華網承德1月21日電(徐寧)鋼軌探傷工在鐵路工務段是一個非常重要、技術性很強的工種,如果說鋼軌好比火車的兩條腿,那麼探傷工就是給鋼軌診斷的醫生。

在北京鐵路局承德工務段,鋼軌探傷工採用雙軌探傷儀進行作業,極大提升軌道檢測效率。“雙軌探傷儀檢查速度快,效率高,操作方便,拆裝簡便,連續作業裡程長,減輕了‘鋼軌醫生’的勞動強度。”承德工務段相關人員說。

京承線是連接北京-承德的主要線路,進入鋼軌防斷期以來,承德工務段安排車間縮短探傷周期、加密探傷次數,為春運期間列車行車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有熱有冷、裡程不變、周期固定、慢走細檢、看波聽聲是對探傷工的真實寫照,無論冬迎嚴寒、夏冒酷暑,不管驕陽似火、飛雪漫天,都要按周期完成檢查任務。”已有三十年工齡的承德探傷車間主任曲永昆對記者說,新設備的一代代更新,新功能的一次次探索,真正意義上讓探傷工從“赤腳醫生”做到了“全科門診”,我們可以坐著給鋼軌看病了。(徐寧)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