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樣翻新的年夜飯裡涵養新年俗

2020年01月23日10:44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鼠年春節將至,年夜飯在哪兒吃成了話題。一些餐廳的年夜飯早早被預訂一空、年夜飯半成品月銷量超7500份、私廚上門做年夜飯預訂率超50%……隨著消費升級,快捷、方便年夜飯成為越來越多人的追求,省去復雜的准備工序,留出更多時間陪家人,“年味兒”有了新內涵。年夜飯花樣翻新,正在改變傳統的過節方式,然而略顯單調的套餐形式以及“限時餐”的尷尬,又讓人們有了新的煩惱。

年夜飯是春節的重頭戲,每一個家庭都要精心准備,葷素搭配、咸淡酸辣、老少口味等都要操心,從開始四處採購食材到除夕燒制菜肴,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飯,既有傳統團圓和美的喜慶味道,又有隆重熱鬧的儀式感,乃是辭舊迎新不可或缺的環節。以往,年夜飯都是在家裡燒制,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諸如餐廳預訂、私廚上門燒制、網購半成品等方式應時而出,老百姓有了更多的選擇方案。

無論是在飯店吃還是私廚上門,大都採用套餐形式,略顯單調,價格也比自己做要高一截,但是勝在省時省力,又有專業廚師燒制,菜肴品質有保証,還是能夠被接受的。事實上亦是如此,花樣翻新的年夜飯套餐越來越火,比如很多知名餐廳都需要提前預訂,有的甚至要提前半年之久,還有嚴格的時間段限制,即便如此還是“一桌難求”,火爆程度可見一斑。

新式年夜飯走市場化路線,套餐價格、菜肴樣式、燒制方法、供應模式等都經過充分的市場競爭,不斷迭代升級,結合消費者需求探索商業模式。事實也証明,新式年夜飯受到消費者的歡迎,其中涉及到的問題也應該盡早規范,保証大家開開心心消費,熱熱鬧鬧過好團圓年。現在,人們接受更多樣化的生活方式在諸多領域都已體現出來,年夜飯是一個縮影。

隨著社會經濟文化的不斷進化,消費者的興趣和消費模式也會變化,年夜飯將有更多新鮮花樣。這是一個歷史延續、傳統嬗變的過程,年夜飯、年貨、燃放煙花、紅包、拜年等傳統民俗在社會發展的進程裡,形式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成為當下流行的新年俗。

但無論年夜飯的花樣如何翻新,各種新年俗如何演變,都只是形式上的變化,其所蘊含的文化內核仍是一樣的——促進家庭團圓、和美、幸福、快樂。(江德斌)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