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春運進入高峰 “買短乘長”或被要求到站下車

2020年01月22日10:32  來源:北京日報
 

鐵路節前客流目前處於持續高峰期,鐵路部門日前提醒旅客,務必按實際到站購買車票和乘車。“買短乘長”會導致列車超員,若列車達到規定超員率,將不能為旅客越站辦理補票手續,旅客需按票面到站下車后重新購票上車。

對於還沒買到車票的旅客,鐵路部門也提醒大家幾個關鍵的時間點。目前12306購票官網已延長半小時售票時間至23:30﹔網購車票如超過30分鐘未支付,將自動取消訂單﹔開車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開車前一到兩天的22:00至23:30是退票高峰時段。此外,建議旅客使用“候補購票”功能,隻要有退票或余票,系統會按排隊順序購入。

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按實際到站購買車票和乘車。據介紹,有旅客會“買短乘長”,但春運高峰列車基本飽和滿員,若列車尤其是動車組達到規定超員率,列車將不能為旅客越過票面到達站辦理補票,旅客需按票面到站下車后重新購票上車。

同時,春運期間乘車旅客較多,鐵路部門建議旅客至少提前一小時到達車站,隨身攜帶的行李物品盡量“化零為整”,方便過機檢查。

目前,電子客票應用已經推廣到大多數高鐵車站。鐵路部門提醒旅客,如購買的車票為電子客票,無需換取紙質車票,持購票身份証件即可檢票乘車。如需報銷憑証,可於開車前或乘車之日起30日內,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到車站自動售取票機或售票窗口打印。(金可)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