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站”后,高速公路車輛通行效率明顯提升

——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回答社會熱點問題

2020年01月22日10:21  來源:光明日報
 

春節臨近,不少身在異鄉的游子開始規劃自駕返鄉路線。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1月1日0時起,全國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新的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上線運行,全國14萬多公裡的高速公路形成一張主線無障礙通行的大網。

然而,新系統上線后,部分地區的高速公路卻出現少數收費站擁堵、個別車輛收費金額異常的問題﹔一些貨車車主、私家車車主感覺收費比以前高等現象……不少車主納悶,為什麼用上ETC,上高速反而更堵、更貴了?針對這些問題,日前,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作出了解答。

高速公路出入口更擁堵了嗎

對每個自駕回鄉的旅客來說,堵車是春運途中的痛點,而高速公路收費站則是擁堵的“重災區”。新的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上線后,面對春運期間逐漸增加的車流,高速公路出入口的通行狀況如何?

“的確,在系統剛剛切換初期,由於人員不熟悉、技術不穩定等原因,出現了部分人工車道擁堵加劇、CPC卡(高速公路復合通行卡)不識別、收費額顯示錯誤等問題。”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隨著不斷磨合和完善,新的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總體運行情況不斷向好,車輛通行效率明顯提升。

數據顯示,新系統上線后,全網交通量由1月1日的2652萬輛次增長到14日的3065萬輛次,其中客車ETC車輛使用保持在76%左右,貨車ETC使用率穩步提高,車輛通過出入口收費站的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高速公路出入口日均擁堵緩行500米以上收費站數量比去年同期降低21%,平均擁堵時長比去年同期降低10%。客車通過省界的時間由15秒降低為2秒,貨車通過省界的時間由29秒降低為3秒。

“面對接下來可能出現擁堵的情況,交通運輸部還將成立一對一工作小組,對全國聯網收費、高速公路收費站實行24小時監測,發現擁堵緩行長度超過500米的,將立即啟動協調機制,及時調度疏導。”吳春耕說。

高速公路通行費增加了嗎

路好走了,但是在ETC快速推廣的同時,各地卻出現了高速公路通行費收費高的情況,關於高速公路收費標准的問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德金指出,在這次撤站過程中,各地客車的通行費收費標准沒有調整,變化的是費額取整規則,以及按照實際通行路線實現精准收費。

“理論上講,各地在撤站前后的客車通行費收費標准沒有發生變化,應交通行費也不會發生變化。但是,原來的收費系統是按照最短路徑收費,而新的聯網收費系統是以車輛通行的實際路徑進行精准計費,少部分車輛的通行費可能會上升。”吳德金指出,貨車收費則由計重收費改為按車型收費,各個省份要重新核定貨車收費標准,要求確保在相同交通量條件下,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

吳德金介紹,2004年起,我國為遏制貨車超限超載問題,對貨車實施計重收費,然而由於貨車計重收費需要停車、稱重,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貨車在高速公路出口的通行效率。按車型收費,即同一軸型的貨車,無論載貨多少,均按統一標准交費,能實現貨車快捷通行。

目前,各地已全面公布了貨車收費標准。“對不符合要求的,要通過降低收費標准或者通過差異化的方式落實下去。對大家反映的費率上漲的問題,交通運輸部將責成相關省份逐個核實,查明原因,依法妥善處置。”吳德金說。

ETC為何出現多次扣費

由於ETC綁定的大多是銀行卡,新的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上線以來,車輛上了高速后,一些車主的銀行卡綁定手機號碼收到了多筆小額通行費的扣費通知。為何會出現這些情況?

“目前出現的‘多次扣費’主要還是系統切換后運行不穩定造成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后,高速公路通過ETC門架系統進行精確計費,車輛每經過一個龍門架,系統就會相應計費,即分段收費。”吳德金表示,正常情況下,系統應形成一個全程的完整扣費賬單后,再通過短信或App推送給車主,但由於目前系統不穩定,有些本應合並一次推送的賬單分路段進行了推送。

此外,ETC車道出口不顯示全程費用問題,也是新的聯網收費系統不穩定造成的。吳德金介紹,在ETC車道出口顯示全程通行費用,需從沿途的每個ETC門架系統中調用該車的通行計費記錄,由於系統的計算時間大於車輛通過ETC車道的時間,按照“通行優先”的原則,隻能讓車輛先通過,過路費賬單再晚些通知。

“但不可否認,在系統切換初期,這兩種方式落實得都不太好。”吳德金表示,為改善ETC出現的種種問題,目前交通運輸部門已升級車道系統軟件200余次,升級和優化費率計算模塊800余次,調優客戶服務的App和短信小程序30余次,為客戶及時准確地推送消費信息。

“此外,我們還部署各地開展清零行動,對系統運行進行再排查梳理,爭取在春節前全面完成所有問題的整改,推動系統運行逐步全面向好,切實服務公眾出行。”吳德金說。(訾謙)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