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夜間警務”護發展保平安

2020年01月22日19: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1月初以來,黔西南州公安機關主動順應新時代社會發展和積極回應群眾需求,在全州9縣(市、區)推行了“夜間警務”模式。春節前夕,僅興義市神奇東路片區就開展聯巡、聯查、聯防、聯值10余次,清查復雜場所105家、處罰5家,化解矛盾糾紛36起,酗酒滋事、打架斗毆等案件大幅下降,刑事、治安警情明顯下降,有力促進了轄區社會治安秩序持續向好。

時代之變凸顯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從改革開放之初的夜排檔、小吃街,到如今的文化地標打卡、體育健身等夜游、夜娛、夜購、夜宿、夜食“五大”夜生活日益流行,“夜經濟”的燈光日益繁榮、照亮城鄉,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興活力源。

面對新形勢,順應新發展,黔西南州公安局在總結興義市公安局豐都派出所、特警、交警與轄區企業安保力量聯動維護神奇東路片區秩序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探索推行“夜間警務”模式,匯集派出所、特警、交警三方力量,發動夜間營業場所保安人員組成警企聯動義務巡邏隊,在每日22時至次日凌晨3時群眾夜生活的活躍時段,對轄區特色商業街、餐飲街區、文化廣場、娛樂健身場所等夜間消費集聚區開展聯巡、聯查、聯防、聯值,並健全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全面提升見警率、管事率和與現行違法犯罪活動的碰撞率,零距離服務群眾,零容忍打擊犯罪,全時空守護平安。同時,“夜間警務”與基層派出所“7×24”警務共同發力、呼應聯動,適時將數據同步傳輸至街面警務站、社區警務室、派出所情報指揮室、公安局指揮中心,提高了對治安形勢的掌控能力,為高效便捷服務群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州公安局局長李淞介紹:“推行‘夜間警務’,是黔西南州公安機關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效服務‘夜經濟’的創新之舉,更是助力黔西南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務實行動。”(田富)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