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學“成長”記

2020年01月21日13:08  
 

嶄新的校園

快樂的孩子們

求知若渴的孩子們

布依族童聲合唱團的孩子們在練習

學校舊貌

學校榮譽牆

課間活動

教室裡書聲朗朗,操場上笑聲陣陣,在距離獨山縣城25公裡的基長鎮獅山村,有這樣一所學校,它背靠群山、坐落水畔,在這裡,孩子們汲取著課本上的知識,傳承著民族的文化,這裡是貴州省第一所希望小學——獅山希望小學。

1991年前,這裡還不是希望小學,教室都是瓦房,和現在可完全不能比。回憶起那時候的校園,如今在獅山希望小學任教的莫光智很是感慨,26年前,這個校園隻有五間教室、一塊水泥球場以及十二間教職工宿舍,校園背后就是荒地和竹林,盡管如此,對於當時的周邊村民來說,這已經是令人向往的知識殿堂。

1991年,隨著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發起實施以改善貧困地區基礎教育設施、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重返校園為使命的這項希望工程后,當年11月11日,這所簡陋的學校迎來了改變“命運”的機會,經貴州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立項,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批准,原獅山民族小學正式建設為獨山縣獅山希望小學。

這一天,對於獅山群眾來說,卻是無法忘卻的一天。奠基儀式上,學校附近1.5公裡的道路兩旁站滿了群眾,大家歡欣鼓舞、翹首期盼,為這所全新學校的建設興奮不已。“當時可真是太熱鬧了,全村的人都聚在一起,大伙兒對這所希望小學既期待又向往。”見証了獅山小學改變的莫明書老師說,獅山希望小學從幾間簡陋的房屋變成了一幢1200平方米、16個教室、四個辦公室的四層教學樓,擁有了獨山縣農村學校最漂亮的教學樓,翻開了獨山農村教育嶄新的一頁。

作為貴州省第一所希望小學,學校校長、教師負重前行,攻堅一個個難關,認真思索著如何做好做響這一“希望”招牌。

為了實現教育均衡發展,1991年至1992年,獅山希望小學將下轄的9所學校撤並,師資的集中使學校得到了良好發展,廣大學子也得到了規范統一的管理和教學,教育教學質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學校成為了獨山縣最早的農村寄宿制小學之一,為社會和上一級學校輸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優秀人才。

基礎教育質量提升了,獅山希望小學秉持著教學要有特色,學校才有“希望”的理念,繼續前行。

為把學校辦成有特色的學校,2008年8月,獅山希望小學積極啟動了民族教育活動,將民族民間文化、民族團結教育納入日常教育教學活動中,同時,將布依語、花燈歌舞、莫家大小歌、響篙舞等編入地方教程並組建相關的興趣小組,通過搭建民族民間文化傳承的平台,並以此為輻射點,將民族民間教育活動引向深入。

隨著平台的搭建和課程的成立,民族特色文化的獨特魅力被展示得淋漓盡致,很快,同學們就被各色的課程吸引,紛紛報名加入其中,獅山希望小學民族教學開展如火如荼,辦學特色初顯。為進一步加強民族辦學特色,鞏固、提升民族教育成果,在深圳鬆禾關愛基金會的幫助下,獅山希望小學還成立了布依族童聲合唱團,將熱愛民族歌曲文化的孩子們聚集一堂,進行更為系統、專業的教學,期間,合唱團還先后三次赴深圳演出,受到當地觀眾的高度贊譽。

“為將特色文化引進校園,我們常常組織教師團隊深入到民間挖掘民族文化,通過整理、改編,成為鄉土教材傳授給學生。民族教學的開展,不但充分體現了我們學校高唱民族歌、歡跳民族舞、彰顯民族魂的辦學特色,也增強了學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獅山希望小學布依族童聲合唱團輔導老師石蕾說,2011年10月,獅山希望小學還建立了鄉村學校少年宮,以民族民間文化傳承為主線,設有民族音樂舞蹈室、實驗室、棋類室、手工書畫室、經典誦讀室、圖書室、器樂室等,集學生的吃、住、學、樂為一體,更進一步為獅山希望小學的學生及留守兒童搭建了活動和思想交流的平台,有效促進了孩子們的思想道德建設。

面對責任和重托,獨山縣獅山小學始終牢記希望工程的初心,聚焦助學育人目標,植根尊師重教傳統,創新社會動員機制,架起了愛心互助和傳遞的橋梁。而扎根在這所校園,默默燃燒自己照亮孩子的全體教職工們,更是秉承“教好一個學生,振興一個家庭,辦好一所學校,造福一方百姓”的辦學追求,傾盡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幫助數以百萬計的貧困家庭青少年圓了上學夢,取得了傲人的成績。

自建校以來,學校教師共有45人次分別獲得國家、省、州、縣的嘉獎,並先后被評為全國示范希望小學、貴州省三生四愛五心五好示范校、貴州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學校、貴州省特色文化教育示范校、黔南州綠色學校等,更吸引了中國共青團網、中國精神文明網、貴州日報、貴州教育網、貴州文明網、黔南日報等多家媒體對學校的辦學成效進行跟蹤報道。

如今的獅山希望小學,播種著希望、點燃了夢想,學校所取得的每一項成就,都浸透著全體師生的心血,他們無怨無悔、孜孜以求,而面對已取得的成績和榮譽,面對新的環境和難關,他們更是沒有停止追求的腳步,對於“獅山教職人”來說,成績是過去的,未來,他們一直在路上……(韋萬利)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