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海南開往貴陽的K111次列車上:

農民工吃上“年夜飯”

2020年01月21日09:51  來源:貴州日報
 

 返鄉農民工們在列車上參加豐富多彩的活動

  “推薦的11道菜中,最想帶回家的是酸湯蹄花,味道很鮮美。沒想到還能在列車上吃到家鄉菜,這次回家旅途給我很大驚喜。”1月14日,乘坐K111次列車從浙江義烏回貴州畢節的鄧蘭書高興地說,第一次乘上“返鄉號”列車,他收到很多驚喜,不僅觀看了精彩演出,還提前吃上了“年夜飯”。

  1月14日,由貴州省總工會聯合成都鐵路局貴陽客運段等單位開展“接您回家——五送進車廂”暨“貴州務工人員返鄉號”列車活動在K111次列車上舉行。為廣大返鄉農民工送上法律咨詢、健康巡診、用工信息、文藝演出、飄香黔味5個“福包”,其中“黔味福包”是今年的亮點環節。

  該環節由貴陽客運段6名(特)高級廚師、營養師,攜帶個人擅長的主菜食材及食譜上車,將年夜飯中出現頻率較高的黔味名菜制作流程傳授給返鄉旅客。同時,還將廚師們制作好的半成品年夜飯特色菜,包裝好后贈予返鄉農民工帶回家。

  作為該環節的策劃人,K111次列車領班廚師馮俊花費了不少心思。“為了准備此次活動,我們6位廚師都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進行籌備。大家外出務工不容易,為旅客服務是我們的本職工作。”馮俊說,“乘客們對食物贊不絕口,聽到后感覺很幸福。明年還有機會的話,想嘗試把制作的環節改為‘現場直播’,手把手教大家一些做菜技巧。”

  為解決返鄉農民工最關注的問題,省總工會攜手貴陽客運段從實際需求入手,連續4年在列車上開展外出務工人員“五送”專項服務。今年的活動將持續至1月22日,共涉及上海南——貴陽K111次列車、廣州南——貴陽北D212次列車等8趟高鐵、13趟普速旅客列車。當天的“五送”活動共有文藝組、廚師組等20多人參加,80%的節目都是由資深乘務員擔當,自行策劃、自行排練,希望通過這樣的豐富活動,調節車廂上的氣氛,讓廣大返鄉旅客提前過年。(陳大煒)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