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出台政策 推進頁岩氣產業發展

2020年01月21日09:10  來源:貴陽日報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下發《關於加快推進頁岩氣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2019—2025年)》(以下簡稱《意見》),力爭到2025年,頁岩氣年產量達12億立方米。

  頁岩氣是優質高效、綠色清潔的戰略能源資源。我省頁岩氣資源豐富,資源量位居全國前列,產業發展前景十分廣闊。《意見》明確,全省將從加快頁岩氣勘探開發、加快頁岩氣綜合利用、加強科技人才支撐、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責任幾個方面入手,將頁岩氣打造成全省天然氣供應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加快形成多氣源供應保障格局。

  其中,我省將以正安、習水等為重點建產區,以道真、桐梓、岑鞏等為勘探突破區,以威寧、水城、興仁、黃平、長順、務川等為資源潛力后備區。力爭到2022年,頁岩氣探明儲量達100億立方米,頁岩氣年產能達15億立方米、年產量達9億立方米﹔力爭到2025年,探明頁岩氣儲量達500億立方米,頁岩氣年產能達20億立方米、年產量達12億立方米。

  同時,依托中緬、中貴國家天然氣干線管道和全省天然氣“縣縣通”工程,結合頁岩氣產能建設和市場需求,按照整體規劃、適度超前、分步實施的原則,統籌規劃全省頁岩氣輸出管道建設,將習水-正安-務川-德江天然氣管道打造成為黔北頁岩氣資源輸出主通道,確保頁岩氣就近消納和余量外輸通道互聯互通。

  此外,優化儲氣調峰設施布局,實現就近液化儲存,加快壓縮液化儲存設施建設,提高全省天然氣應急儲備調峰能力。到2025年,實現黔北頁岩氣產業化基地每天100萬立方米天然氣液化加工能力和3萬水立方液化天然氣儲備能力。(肖達鈺莎)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