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阿多代表:把民族文化搬進移民社區

2020年01月20日11:51  來源:貴州日報
 

“讓易地搬遷群眾在搬遷過程中保留民族傳統文化。”省人大代表、黔西南州文化館副研究員王阿多說。過去一年,黔西南州文化館完成了全州39個移民搬遷社區的民族文化挖掘整理和傳承培訓工作。王阿多和同事們每到一個社區,都著力開展民族文化的梳理和統計,並幫助搬遷群眾帶著民族文化一起住進社區,提升搬遷后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在少數民族地區開展脫貧攻堅工作,文化幫扶不可或缺。”在王阿多看來,把優秀的民族傳統文化保留下來,既是有效傳承,同時也是有效扶貧。

“通過引導,黔西南州眾多老百姓在搬遷之后,保留了過去的傳統,聚在一起唱山歌、跳民族舞。但也有很多青年因為常年在外工作,對傳統文化產生疏離感,因此傳承問題較為突出。”王阿多說,春節前后正是走進搬遷社區開展民族文化培訓的最佳時節,她們要抓住年輕人回家過節的好機會,開展民族民間歌曲教唱、民族音樂文化傳承等工作。

王阿多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群眾文化的每一句話,都說到了基層文藝工作者的心坎上,也讓她對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工作更有信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