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民代表:幫扶帶來新觀念 脫貧路徑有特色

2020年01月20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東西部扶貧協作最大的‘好處’,就是給我們帶來了觀念的轉變。”省人大代表,道真自治縣縣委副書記、縣長楊潤民說。

  2013年起,上海市楊浦區定點幫扶道真自治縣,聚焦脫貧攻堅,從項目援建、產業扶持、人才交流培訓等方面精准發力,千方百計幫助道真戰貧困、破難題、攻堡壘,一步一步走出貧窮。

  “2019年,道真自治縣實現了脫貧摘帽。在這些年的幫扶中,我們深刻地感受到一線城市對產品品質、安全、物流、運輸、銷售等整個環節的規范化要求,以及對扶貧干部的專業化要求,這些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楊潤民介紹,每年上海市楊浦區有2名干部到道真定點挂職,通過人才交流、互學互鑒,東部地區先進的發展理念、市場運作方式等源源不斷地“輸入”道真。

  楊潤民說,道真自治縣擁有良好的生態,出產的蔬菜質量優、口感好,但產量低、成本高。“按以前的銷售思路,蔬菜、白菜、蘿卜、甘藍、花菜也就是一車一車地運往重慶,按批發價一塊錢、兩塊錢賣出。但自從楊浦區幫扶我們之后,道真的蔬菜產業往精細化、精致化方向轉變了。”

  在道真自治縣,楊浦區援黔干部“賣菜書記”周靈的故事廣為流傳。周靈瞄准高山蔬菜產業發展前景,主動當起了“銷售代理”,打通了貴州產地與上海市場的通道,以“產銷對接、以銷促產”的理念推廣產業扶貧新模式。

  “像我們的‘賣菜書記’,就是因為對物流、對市場的研究非常透徹,有針對性地將道真的優勢發揮出來,做出了道真特色、道真品牌。”楊潤民說,相較於北方平原,貴州農產品走量、走平價市場的競爭力很弱,但是“綠色生態”的突出優勢能為貴州農產品打開市場。

  “通過幫扶,讓我們意識到貴州農產品要走出去,得‘賣’生態、‘賣’品質,做綠色無公害有機的產品,瞄准高端市場。”楊潤民說。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