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魏俊建議: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隊伍

2020年01月17日17: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政協委員、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魏俊。程瑞林 攝
貴州省政協委員、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魏俊。程瑞林 攝

1月15日,正在召開的貴州省兩會上,貴州省政協委員、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魏俊向大會提交了一份關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  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隊伍的提案》,建議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暢通其成長成才通道,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隊伍,推動我省經濟轉型升級。

在貴州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省長諶貽琴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0年要堅持無微不至服務人才,讓一流人才獲得一流待遇,幫助解決子女就學、配偶就業、安居住房、社會保障等具體問題﹔要加大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力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打造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公共實訓基地,培訓技能勞動者100萬人次以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2017至2018年,中央連續出台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為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提供了政策支撐。通過調研數據顯示,目前,全省技能人才為148.50萬人,僅佔全國現有1.65億技術工人的0.9%。其中初級工佔63.70%、中級工佔17.35%、高級工佔13.20%、技師佔4.55%、高級技師佔1.19%,我省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不足的問題尤為突出。省總工會通過大量調研顯示,造成我省技能人才匱乏的主要原因是我省技術工人薪資待遇較差、社會地位較低和缺乏成長激勵機制。

魏俊建議,要加強政府主導,整合主管部門、群團組織、行業協會、企業和社會各方面力量,以多種方式對高技能領軍人才進行特殊獎勵的制度,建立地方人才分類目錄,在住房保障、子女就學、醫療保健等方面給予相應待遇﹔暢通職業晉升通道,建立基於崗位價值評價的薪酬分配體系,加強勞動執法監察,建立統一的“互聯網+高技能人才”服務保障平台,健全完善技術工人待遇保障機制﹔政府加強引導企業建立技能導向的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基本工資制度,鼓勵企業開展校企合作,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充分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深入推進職業教育改革,儲備高質量技術人才﹔完善技術工人評價制度,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宣傳好優秀高技能人才先進事跡,不斷提升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和職業榮譽感。(銳鋒)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