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宋曉路:讓更多的安順特色產品走出貴州、走向全國

2020年01月17日10:01  
 
貴州省人大代表,安順市委副書記、市長宋曉路
貴州省人大代表,安順市委副書記、市長宋曉路

迎鼠年、道美味。

1月16日,2020年貴州網絡春晚活動上,貴州省人大代表,安順市委副書記、市長宋曉路推薦的是普定韭黃和“關嶺牛”。市長為特色農產品代言,在網絡上迅速發酵,引發大量網民熱議和點贊。

談及為何要在貴州網絡春晚活動上推薦安順的美味,宋曉路市長說,“酒好也怕巷子深”,最重要的是借此打響安順特色美食的品牌效應,希望能通過這次推薦,進一步提升安順特色產品的知名度、競爭力和附加值,也讓更多的安順特色產品走出貴州、走向全國。

那麼,宋曉路市長推薦的“一素一葷”有何獨特之處?他為您揭開神秘面紗。

宋曉路說:“我還要加上金刺梨,所以是‘一素一葷一飲品’。”

一素就是普定韭黃。韭黃被譽為“菜中黃金”,北宋有個大文豪,也是一個“吃貨”蘇東坡就說了,冬來邀朋送友不光吃“東坡肉”了,還要“青蒿黃韭試春盤”,黃韭也就是韭黃了。南宋也有個大文豪陸游說的更形象了,“豚肩雜韭黃”。莖白如玉、色黃如金的韭黃,加上豬腿上的三花肉絲炒來吃,鮮嫩欲滴、香味扑鼻,正如鎮寧櫻桃廣告詞說的那樣,可以吃出初戀的味道!

普定韭黃和安順的歷史文化緊密相連,明初朱元璋屯兵安順引入,至今種植已有600多年歷史,普定韭黃有“三最”的特點:一是品質最好。李時珍說它是“菜中最有益者”,又名起陽草,男士吃了補腎益氣,女士吃了美容養顏,2014年9月,普定“白旗韭黃”已經獲“國家地理標志認証”。二是規模最大。2年前,普定韭黃不足1萬畝,但隨著省委省政府提出脫貧攻堅農村產業革命的號召后,普定立足這一傳統優勢產業,落實“八要素”要求,運用“五步工作法”,兩年多時間發展到現在的10余萬畝,成為全國韭黃種植最大的縣,銷量佔據貴陽80%以上市場,不僅暢銷上海、廣東,更是遠銷日本、歐美。三是效益最好。韭黃現在已成為普定縣老百姓產業脫貧的主打產業,全縣日銷量達40噸以上,每公斤價達12元左右,畝產達2萬元以上,全縣40%以上貧困人口靠種植韭黃脫貧。

一葷就是“關嶺牛”。說起關嶺牛,那歷史更早了,大家知道三國時期孔明的牛車嗎?那就是因為看了關嶺牛后產生的靈感啊。因關嶺牛背上有一個很大的駝峰利於挂車犁田。開個玩笑!同時,他為了能常吃關嶺牛肉,專門把一員大將關羽的兒子關索留在了關嶺,守關養牛啊!關嶺縣縣名因此而得。關嶺牛體大毛黃有駝峰,世界獨有,是“中國五大名牛”之一和貴州四大地方品種牛之首,也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關嶺牛吃的是中草藥、喝的是山泉水,以其“五高一低”(繁殖率高、屠宰率高、出肉率高、氨基酸含量高、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塑造了“一生鮮草,一碗好肉”的美譽。

近年來,安順市把關嶺牛作為“一縣一業”的主導產業來打造,存欄量為19萬頭,2019年出欄4.5萬頭,帶動關嶺戶均增收6000元,推動關嶺牛“牛”起來,群眾腰包鼓起來,關嶺牛成為關嶺老百姓脫貧致富的支柱產業。現在隻要你走到味千拉面、左庭右院、煮意皇牛以及北上廣等地的餐飲名店,就能嘗到關嶺牛的美味,並且生鮮牛肉也進入了貴陽星力、青島城陽等1960家大型商超和生鮮店,京東線上已正式開始銷售,位於貴陽紀念塔的體驗店將於今年2月正式運營。

一飲品就是金刺梨飲品。“北有紅枸杞,南有金刺梨”。金刺梨因其果肉金黃、果實無籽、果味清甜、爽口無渣而得名,為貴州安順獨有,2016年獲得國家農業部地理標志認定,在貴州省第一個獲得國家植物新品種保護授權。“刺梨上市,太醫無事”,《本草綱目》和《中藥大辭典》記載,刺梨果實是一種強身健體、防病治病的藥食兩用型水果,具有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延緩衰老、抗動脈粥樣硬化和抗腫瘤等功能。其富含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維C等20多種氨基酸和10余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被譽為維C之王,是國際公認的防癌、抗衰老之星。俄羅斯醫學家阿沃庫莫夫說,把這樣一組營養元素置於一種水果身上,這本身就是大自然的神奇。

安順市把發展金刺梨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產業,種植面積已超30萬畝,覆蓋全市55個鄉鎮345個村,2019年金刺梨產業總產值達10.12億元。安順市發展產業與精深加工同步推進,目前已有金刺梨深加工企業12家,成功研發出金刺梨純汁、飲料、果酒、啤酒、口服液等10多種系列飲品,還有金刺梨餅干、果脯、蜜餞等系列產品,安順金刺梨產業已發展成為集種植、加工、旅游於一體的特色優勢產業。

一條屬於安順金刺梨的產業發展之路逐步形成,“金”色的“金果”正在這塊大地上開花,助力百姓致富。

“一葷一素一飲品”,推薦不僅僅是一道道美味,更是一個個脫貧產業。吃一盤韭黃,嘗一口關嶺牛、喝一瓶金刺梨汁,品的也不僅僅是一道菜,一種飲料,更是在為脫貧攻堅產業助力。(安黨軒)(圖文來源:天眼新聞)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