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移動開啟5G引擎 助推貴州發展速度升級

2020年01月16日17: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移動5G之城。貴州移動公司供圖
貴州移動5G之城。貴州移動公司供圖

從“十二五”破題到“十三五”收官,今天的貴州正奮力撕掉貧困標簽,以加速度向前奮進。貴州移動始終堅持以卓越品質服務地方經濟社會民生,在黔山秀水間架設通信“橋梁”,打破高原省信息孤島的狀況。《貴州省信息通信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十三五’期末,貴州要與全國同步實現5G目標任務”。2019年是5G元年,貴州移動當仁不讓地搶先發力,在2G、3G、4G時代保持領先的基礎上,率先開啟5G引擎,勇當5G發展事業的“主力軍”,全力打造“網絡大、應用多、品質精”的5G網絡,為貴州大踏步奔向全面小康注入不竭動力。

打鐵全憑自身硬,創造5G網絡建設“貴州奇跡”

自2017年起,貴州移動就將5G發展納入戰略規劃和議事議程,提前做好5G發展的各項資源和能力儲備。近三年累計投資134.18億元用於網絡基礎設施建設,4G基站實現了全省行政村100%覆蓋和高鐵、高速公路、旅游景區的全面覆蓋。充分利用4G的站址資源,實現了5G網絡的快速部署。同時,積極嘗試5G技術4G化應用,加快NB-IoT基站建設和3D-MIMO技術推廣,有利於業務向5G平滑演進。

2018年底,在貴陽開通全省第一個5G試驗站點,在貴州省5G試驗組網邁出堅實一步。

2019年2月1日,貴州移動正式完成全省10個市(州、新區)的5G實驗網站點開通工作,第一個在省內每個市(州、新區)實現了移動5G實驗網覆蓋。

2019年4月19日,在貴陽打通全省第一個5G電話,成為我省通信發展史上的一個裡程碑事件,引領貴陽向5G試用城市隊列邁進。

貴州移動移動以堅實的步伐創造我省5G通信網絡建設發展的一個又一個“第一”。2019年,貴州移動共計投資約2億元建設5G網絡,並在省會貴陽實現重要區域的精准覆蓋。截至目前,貴州移動已在全省建設5G基站1000余個,佔全省5G基站的70%。其中,貴陽市5G基站已超過900余個,5G網絡覆蓋涉及雲岩和南明兩城區全區,觀山湖核心區域,白雲區數博大道和部分高校,花溪、小河、烏當區的部分高校。憑借著雄厚的資本、過硬的技術、頑強的作風,貴州移動誓將5G網絡繼續做大做強。

夢想已成現實, 5G+應用賦能貴州升級提速

2018年7月,貴州移動就爭取到貴陽市成為中國移動在全球建立的22個5G創新實驗室之一﹔10月,更爭取貴陽市成為中國移動5G規模試驗和應用示范城市,也是全國首批示范城市。在此基礎上,貴州移動積極建設5G聯合創新貴州開放實驗室,首批引入了11家合作伙伴,包括華為、大唐等行業龍頭企業和貴州理工學院、貴州師范大學、浪潮、朗瑪等省內高校、知名企業。同時,相繼在貴陽、六盤水、黔東南、貴安設立了4個地方開放實驗室。通過聯合創新實驗室的建設,積極構建了“研究-應用-推廣-運營”全生命周期的5G產業生態圈,為諸多5G應用的快速孕育培育了肥沃的土壤。

2019年6月,中國移動正式對外發布了“5G+”戰略,圍繞“5G+4G協同發展”“5G+AICDE融合創新”“5G+Ecology生態共建”和“5G+X應用延展”等四個層面推動5G創新發展。按照這一核心思路,貴州移動通過聚焦與5G結合最緊密、示范效應及規模效應最強的重點場景,在全省范圍內積極開展5G垂直行業應用“153計劃”,逐步在全省14個行業內拓展100個地方龍頭5G示范項目,打造省內5G示范應用“樣板房”,與行業進行深入合作,發揮5G在關鍵領域關鍵環節的賦能效應,加速各行業數字化進程,共創發展機遇,共促產業繁榮。

目前,貴州移動已與多個行業,尤其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教育、電力、醫療等行業聯合開展了5G技術和網絡的應用探索。在教育和電力行業,分別開展了5G+沉浸式教學和5G+智慧電網試點。在醫療行業,與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聯手打造我省首個5G智慧醫院,聯合北京中日醫院和長順人民醫院開展了5G遠程多學科會診,在遵義市第一人民醫院開展了5G手術轉播項目。在旅游行業,我公司與遵義會議紀念館、畢節百裡杜鵑旅游投資公司、安順龍宮等旅游景點開展5GVR導覽、5G全域旅游示范應用。在農業行業,我公司與貴州省農科院開展5G在農業方面應用聯合創新,在其他方面,開展了5G智慧公園(觀山湖公園)、5G智慧林業(森林巡查)、5G智慧國土(地質災害監控)、5G智慧警務(AR單兵執法裝備)等應用試驗工作。

據悉,2020年,貴州移動預計投資20億左右,在年底前完成全省10個市(州、新區)城區5G室外全覆蓋,適度開展縣城區域覆蓋,同時將根據垂直行業應用需求適度建設部分室內覆蓋站點。跟隨著貴州移動推動5G“融入百業、服務大眾”的進程,人們對未來的夢想都將因為移動5G而成為現實,也必將成為貴州奔向新時代、奔向新高地的重要力量。(易軒)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