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述評:2019,干出來的精彩!

2020年01月15日17:31  來源:多彩貴州網
 

“ 2019年,全省上下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我們為大家熱愛貴州、建設貴州的昂揚激情所感動,為大家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硬核力量所震撼 。”2020年1月15日,貴州兩會現場,諶貽琴省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段話,激起了熱烈的掌聲。

是的,精彩是干出來的,幸福生活是奮斗出來的。一起來看看2019年我們干出來的精彩,一起聽聽來自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的心聲,以及一個10歲“新市民”對新家新生活的感受。

2019年,在貴州人的奮斗史和心靈史上,銘刻了深深的一筆。

這一年,三農在新的跑道發力,希望的田野漸次呈現令人振奮的輪廓。

這一年,作為“四梁八柱”的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強筋健骨,工業經濟長了更多的“肌肉”。

這一年,史無前例的壯闊大遷徙畫上句號,188萬人“此心安處是吾鄉”。

這一年,我們已經眺望到勝利航船的“桅杆尖頭”,距離2020年這一歷史的裡程碑,隻有一步之遙。

這一年,我們志氣更盛,精氣神更足。

這是精彩的一年!

精彩是干出來的。

干是思想的壓艙石。革命的勝利來自“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要依靠“萬眾一心加油干”。當前,貴州5萬多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扎根在脫貧攻堅一線,以拼搏檢驗信仰,以奮斗回應囑托。

干是作風的試金石。我們以高質量發展為各項工作的主調,以改善民生為各類政策的主軸,以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各部門工作的主旨,以實干營造了歷史以來最好的發展環境。

干是能力的磨刀石。大家越干越想干,越干越會干,干出了一番新天地:貴州地區生產總值增速有望連續9年位居全國全列,貧困發生率降至0.85%,高質量發展助力“貴州號”列車加速前行,雲上數據高原蔚然而立,青山綠水紅日子笑聲朗朗,高鐵西南“大十字”業已成形。

干,引來新的打量,贏得多方喝彩。《貴州推動高質量發展觀察》《貴州發展特色產業打造美麗鄉村新氣象》《烏江清貴州興》《山鄉巨變》《脫貧攻堅看海雀》《搬出深山搬向新生活》……央媒的觀察和報道,記錄了我們奔跑的姿態、奮斗的歷程。

今天的好日子不是等來的,不是要來的,更不是熬來的,而是干出來的。

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精准打好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硬仗、實施“四個聚焦”主攻深度貧困、連續開展“五個專項治理”“春季攻勢”“夏秋決戰”“冬季充電”……我們從一個陣地轉戰另一個陣地,拿下一個又一個山頭。

我們團結一心、隻爭朝夕地干,把新發展理念作為“紅綠燈、指揮棒”,摒棄低水平、不全面、不平衡的發展,錨定高質量發展,加速推進發展轉型。

這是值得銘記的改變。

我們腳踏實地、精益求精地干,用實干詮釋忠誠,以實績贏取信任,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真刀真槍地錘煉初心、體悟使命。

這是彌足珍貴的收獲。

我們扑下身子、身先士卒地干,為了撕掉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勇往奮進以赴之,殫精瘁力以成之。

這是比任何物質成就都要寶貴的精神財富。

有奮斗就會有犧牲。

盡銳出戰,近年來我們有142名戰友倒在了攻堅鏖戰的陣地上。他們之中,有未能踐諾“等這場戰斗結束,我就回家多陪伴二老”的文偉紅,有“山難渡、水難渡、血洒脫貧路”的耿展宇……他們沒能分享決勝登頂的榮光,他們的犧牲超越了時代,超越了生命,他們是“靈魂裡有黃金的人”。

我們謳歌亙古未有的反貧困奇跡,我們更要永遠地銘記他們。

最好的告慰,是讓英雄的力量砥礪我們前行。

——當前,我們的目標是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個底線任務決不能出任何問題,決不能有任何閃失,決不能留任何遺憾。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

這是萬鈞之擔,這是千金之諾。

百裡半九十,離目標越近,阻力越大,也越艱辛。決勝之年的最后勝利,需要我們每一個人都做實干派,堅定不移地干、滿腔赤誠地干。在實干中展現新氣象,在落實中實現新作為,總結更多的經驗,創造更多的奇跡。

我們正在做的是前人從來沒有做過的極其光榮偉大的事業,今天風雷激蕩的奮斗,必將在史冊上佔據顯赫的一頁。

“卻顧所來徑, 蒼蒼橫翠微”

歷史的長鏡頭裡,有這樣一個專屬於貴州的《光陰的故事》:

千年來以來如影隨形的絕對貧困,建省600余年來虛弱的存在感,隻有在備戰備荒特殊歷史階段才顯現出戰略的價值。地域封閉、經濟滯后、民氣不振,一代又一代貴州人久困於斯卻無從突圍。

這一特殊的自然地理環境、發展環境和體制背景下產生的中國最突出的欠發達現象,曾被經濟學家稱為“貴州現象”。

興黔夢,何時圓?

水滴石穿地干,艱苦卓絕地干,我們所夢想的追求的一切,終於得到想要的回響,“新時代貴州現象”徐徐展開嶄新圖景:

以三大戰略行動為大纛,成功跨越“低收入陷阱”“貧困陷阱”“生態惡性陷阱”,貴州經濟社會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變化,在綜合經濟實力、決戰脫貧攻堅、基礎設施建設、改革開放創新、生態文明建設、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大踏步前進。

貴州一舉跳出經濟版圖中配角的位置,成為脫貧攻堅前鋒,並為中國乃至世界反貧困事業提供了“貴州樣本”和“貴州方案”。

這一變化,被稱為“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

告別迷茫彷徨,告別“富饒的貧困”,昂揚自信邁向全面小康,這一歷史嬗變,源自中央的親切關懷,源自各民主黨派和對口幫扶城市等力量的無私奧援,源自思想桎梏的突破,源自發展路徑的優化,源自不信邪也不信命的拼搏奮斗。

當我們以汗水、心血乃至生命傾注於站立的地方,我們方才徹底走出自卑、真正走進自信,走向自覺。

我們方才有底氣回答:貧窮不是宿命,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裡歷史性地得到解決!

人們期待著貴州探索發揮更大的作用。

“貴州的成就有著巨大的啟發性”,貴州的考驗在於如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保持當下的發展勢頭,繼續快速發展、高質量發展,以“貴州經驗”反哺未來中國內陸的發展。

繼續萬眾一心地干,繼續時不我待地干,貴州必須、也必定可以給予世界滿意的回答。

相信那將是另一個精彩的傳奇。(喻丹)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