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縣聚力發展筍用竹產業

2020年01月15日11:33  
 

近年來,雷山縣依托本地環境優勢,大力發展筍用竹產業,增加農民收入,助力脫貧攻堅。截至2019年1月12日,已完成4529畝筍用竹產業基地建設。

“這些竹苗是從浙江運來的,出筍率高,好竹苗,大家要珍惜,確保成活率哈……”日前,筆者在方祥鄉陡寨村看到,村裡車站聚集了不少村民,正在忙著下竹苗,而公路路坎下,有的村民正在掄起鋤頭刨地挖坑……一片種竹繁忙景象,村“兩委一隊”干部在現場忙著指導。

“竹筍我們都比較愛吃,種多了還可以採收賺錢,現在種植還有補助,發展筍用竹產業,我們贊同。”忙著挖坑的村民李正安高興地說。

“我們現在種的竹子,是全縣發展的筍用竹品種之一。筍用竹具有綠化美化、固土及防土壤流失,竹筍能食用,竹子在建筑、加工等方面有廣泛用處,且每年都可採收、有收入,可說一生都是寶。”陡寨村主任宋志軍介紹,陡寨村利用荒坡多、土質好、濕氣重等優勢,把竹產業作為全村增收脫貧的又一重要抓手來發展,短短兩個月時間,現已完成100多畝、10528株竹苗的種植任務。

據了解,為推進雷山縣農業產業走“綠色發展、轉型發展”之路,2018年來,在國務院扶貧辦、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及臨安區等關心幫扶下,雷山縣委縣政府審時度勢,針對縣域具有低緯度、高海拔及緩坡地帶和疏林地帶多等地理環境特征,堅持以茶、竹、鄉村旅游為“三大”主導產業來發展,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目前,通過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東西部協作資金等多方籌措,全縣已落實筍用竹產業建設資金2336.6萬元,資金主要用於對筍用竹產業發展的扶持和獎勵。在扶持政策及免費提供竹苗的驅動下,廣大群眾種植積極性高漲,全縣迅速掀起了筍用竹種植熱潮。

早在2019年3月中旬,杭州市臨安區開展了“萬株竹苗進雷山”活動,所贈送的10000株竹苗順利落戶雷山縣郎德鎮烏流村筍用竹基地,標志著發展筍用竹作為雷山縣新的主導產業在各鄉鎮得以全面鋪開。

“當下正值秋冬季節,主要以陰雨天氣為主,是筍用竹栽植的最佳時期。全縣8鄉鎮搶抓時令,積極動員群眾,利用荒山、荒地及棄耕地發展筍用竹產業,群眾積極性高,對做好做實這一產業我們很有信心。”縣自然資源局局長楊天偉說。

據介紹,筍用竹栽植3年后產生效益,5年進入盛產期,每畝可產鮮筍1000公斤左右,按現在市場價計,每畝每年可有4000—7000元收入,成為農村一條新的增收渠道。

“在政策扶持鼓勵下,我們力爭2020年春季完成1萬畝,通過加強管護和培育,到時將全縣建成的1.5萬畝筍用竹產業基地打造為母竹苗育苗基地,力爭用3—5年時間發展筍用竹20萬畝。同時做好筍用竹加工企業的引進工作,為竹筍收購、加工、銷售等提供保障,確保全縣筍用竹產業逐年發展壯大。”作為具體負責人,楊天偉對竹產業的發展謀劃於胸。(李格林)

來源:黔東南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