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總工會連續4年舉辦“五送進車廂”活動

2020年01月15日12: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返鄉農民工專列。曾萬錦 攝
返鄉農民工專列。曾萬錦 攝

“今年是我第四次從浙江轉乘火車回家,第一次遇上‘五送’活動,剛剛還聯系了一家用人單位,節后可能就留在家鄉了。”1月14日,上海南至貴陽的貴州務工人員返鄉號列車(K111次列車)上,從紹興回織金老家過年的劉玉萬激動地說。

當天,貴州省總工會聯合成都局集團公司貴陽客運段,整合鐵路旅客列車運輸資源,從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實際需求入手,以打造“貴州務工人員返鄉號”列車為載體,持續第四年在貴州列車上開展“接您回家——五送進車廂”暨“貴州務工人員返鄉號”活動,為外出務工人員開展“五送”專項服務。

“活動最大的亮點是邀請用人企業直接到車廂開展招聘會。”貴州省總工會權益保障與法律工作部部長楊憲忠告訴記者,貴陽至上海南K111/2次列車也正式被命名為“貴州務工人員返鄉號列車”“五送”即“送崗位、送法律、送健康、送文藝、送親情”活動在K111次等多趟列車上持續開展至1月22日。

在K111次列車12號車廂,相聲、曲藝、舞蹈、魔術等精彩的文藝節目吸引返鄉農民工的目光,不時傳來陣陣笑聲、掌聲……在車廂的另一頭,省職工書法家協會的志願者揮毫潑墨,為車廂裡的農民工兄弟送春聯、送祝福,僅送“福”就達千份。

餐車內,一場“舌尖上的列車”盛宴隨著音樂聲徐徐展開,活動邀請6位列車大廚現場教授返鄉農民工學習制作貴州酸湯魚、折耳根炒臘肉、豆腐圓子等貴州特色菜肴,學會后還有年夜飯半成品及菜譜相送。在貴州省工會服務職工中心設立的臨時法律咨詢台前,務工人員就關注的勞動保障、維權等問題進行咨詢解疑。

現場,“送崗位”活動最受農民工熱捧。“邀請用人單位到車廂裡送崗位,並利用大數據平台掃二維碼即可查看崗位找到工作,讓農民工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為我們貴州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省總工會權益保障與法律工作部副部長莫一劍介紹。

活動當天,合力超市集團、貴陽萬科物業服務公司、黔靈女家政公司等10多家省內知名企業提供了產品銷售、家政服務、安保人員等2000余個崗位。

“我們通過人才市場收集了大量春季務工信息,讓更多的返鄉農民工通過回家列車,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助力家鄉發展。”成都鐵路局貴陽客運段車隊上海車隊黨總支書記楊光忠告訴記者,本次活動主要在上海、廣州等方向返回貴陽的8趟高鐵、13趟普速旅客列車上開展,包括北京方向的G401次,上海方向的G1321次、K111次、K833次、K495次,浙江方向G2306/7次,廣州方向的D212次、D2830次、K841次列車等。(銳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