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實施“鑄魂工程”

2020年01月15日10:23  
 

去年以來,黔南州紀委監委始終將政治建設放在隊伍建設首位,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貫穿隊伍建設年全過程、各方面,抓忠誠教育、功能建設、基因傳承,鑄就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理論學習鑄理想信念。突出政治能力建設,健全完善“中心組學習、常委會學習、支部學習、日常學習”四位一體學習制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各級紀委常委會監委委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會學習的首要任務。充分運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載體,以及匯編必學書目供黨員干部自學等方式,組織黨員干部持之以恆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堅持將政治建設和紀律建設納入業務培訓必修科目,作為紀檢監察干部培訓的重中之重,不斷提高全體干部政治理論水平。2019年委機關共組織開展理論中心組集中學習7次,常委會學習22次,支部學習66次,政治建設和紀律建設授課10次。

支部建設鑄戰斗堡壘。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落實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和“主題黨日”等黨的組織生活基本制度,推行黨支部和黨員“雙積分”量化管理和機關支部黨建工作月提示制度,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政治功能。深入推進“晉級升星·好花更紅”星級黨支部創建工作,全面加強支部工作力量,選舉產生機關紀委,組織各黨支部對因干部調整而出缺的委員及時補選,先后任命4名黨支部書記和1名副書記,目前委機關6個在職黨支部中,3個黨支部被命名為州級五星級黨支部,今年將力爭實現州級五星級黨支部全覆蓋。

忠誠教育鑄政治品格。把政治忠誠教育作為干部隊伍建設年重要內容,堅持以黨支部為單位,常態化組織升國旗活動,在國旗下進行政治理論學習。充分運用瓮安猴場會議會址、鄧恩銘烈士故居等“紅色富礦”,集中組織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過集體“政治生日”的紅色文化教育活動。依托黔南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立黨性體檢中心,通過訴說入黨“初心”、自檢行為作風等政治儀式開展黨員干部政治體檢。2019年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組織忠誠教育、紅色教育31次,開展黨性體檢21次,參與干部3527人次。(黔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